绩溪:“下单”帮扶 助农奔小康

2020年12月11日09:3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顺根,我来啦,你家的2头大猪给你装上车了!”年货节当天,汪宜清凌晨3点钟就起床了,来到瀛洲镇燎原村贫困户胡顺根家里,帮忙把猪运到龙川村宰杀后拿到会场售卖。

汪宜清是绩溪县人大代表、瀛洲镇巧川村委会委员。同时她还是一名女能手、女致富带头人,在家兼顾着杂货店和农家乐宾馆,每天忙得不亦乐乎,被村民亲切的称为“风一样的女子”。

今年受疫情和灾情的影响,瀛洲镇镇域内的贫困户们养殖的鸡、鸭、猪等农副产品一直销路渠道不畅,价格低迷。镇政府主动作为,搭建平台,牵头绩溪县农家乐协会瀛洲镇分会举办首届扶贫助农年货节,安排各村帮扶责任人和扶贫专干摸排贫困户滞销的农产品,统一组织销售。

得知这个消息后,帮扶责任人俞彤想到了贫困户胡顺根的家里有2头200多斤的大猪,正在为销售渠道发愁,他立刻和胡顺根联系,双方一拍即合,可是找谁来帮忙宰杀和销售呢?“宜清脑子活,动作还麻利,肯定能全部销出去,卖个好价钱!”乡亲们提议道。最后大家一合计,还是得汪宜清这个女能人亲自出马才好使。

近日,扶贫助农年货节如期在瀛洲镇龙川景区停车场举办,并且还开通了芜湖至龙川直通车(首发式)助力乡村旅游服务。年货节一大早,汪宜清早早就把宰好的猪运到了会场,开始吆喝起来“新鲜的农家土猪,都是吃猪草长大的,快来瞧一瞧!”一听是土货,会场摊位上围满了人。“给我来5斤小排”“我要10斤后座”……会场上排起了长龙。人气越来越旺,猪肉也卖得越来越快,不到中午,贫困户胡顺根的两只大猪的猪肉便被“一扫而空”。“宜清出马,就是好使!”数着9200元的现金,胡顺根脸上笑开了花。

扶贫助农、振兴乡村旅游、促进农家乐发展,带动农户创收。本次扶贫助农活动,“下单”对接帮扶销售贫困户农产品,帮助他们打开销路增收致富,为助农奔小康“买单”,共计参与游客约500人次,带动贫困户销售农产品2万余元,营造了“人人参与消费扶贫、人人支持消费扶贫、人人宣传消费扶贫”的良好社会氛围。

消费扶贫、发展特色种养业已经成为瀛洲镇扶贫的重要方式,“教技术、给资金、帮销售”一条龙式的帮扶服务也让贫困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同时,瀛洲镇以“巾帼脱贫行动”为主线,持续增强女能手、女带头人带贫减贫能力,有效带动5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为脱贫攻坚收官战注入新的活力。(程夏兰)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