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德向善亮底色

——滁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报道之三

2020年12月10日09:4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三年巨变,有目共睹。

文明,向来与文化是一体的。文明于城,是为民的砥砺前行;文明于人,是沉淀的道德品质。滁州,一座向上向善之城,以她独特的内涵托举起文明的高度,在这片写满传奇的热土上,一个个温暖的故事传递着美好与善良,一个个平凡而闪亮的名字展现着道德的力量。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滁州市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公民道德素养,凡人善举层出不穷,一大批传承中华美德、体现时代精神的好人模范、文明家庭、最美志愿者等不断涌现,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德向善、学习模范的浓厚氛围。也让滁州这座城市焕发出更加温暖人心、向善向上的动人魅力。

滁州市志愿服务持续开展。滁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动员群众力量 播撒文明风尚

一城文明风,满目和谐情。

城市因文明而美,更因每位市民的文明行为而美。在注重建设、管理提升城市形象的同时,滁州市强化示范引领,让文明素养内化于心。坚持以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通过媒体宣传、公益广告、党员干部入户宣讲,让公益宣传成风化俗。出台《滁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滁州市民公约》与《滁州文明16条》(2.0版),通过实施文明理念普及、公民思想道德、文明行为规范、文明创建示范、文化素养提升“五大行动”,引领文明新风尚。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更关系到千家万户,不能光靠政府部门唱“独角戏”,更需要每一位滁州市民的参与,奏响全民“大合唱”。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滁州市配备完善“12+N”志愿服务队伍,全市范围内拉开了“志愿服务创建有我”活动大幕,每天都有穿红马甲、带红帽子的志愿者们到指定路段巡逻,开展捡垃圾,维护非机动车停放秩序的行动,以及对出店经营,随处堆放杂物,侵占公共用地乱摆摊,乱张贴小广告,躺卧公共座椅,随地大小便等不文明行为的劝导活动;市直有关部门全员出动,在市区各大路口对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翻越隔离栏,不走斑马线,非机动车闯红灯等交通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各窗口单位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岗,每天都有志愿者在工作区域开展禁烟控烟,咨询服务,“门前三包”等志愿服务活动;公园、广场、景区设置志愿服务驿站,志愿者们常态化开展义务讲解,秩序维护等活动;在市区上下客人流量比较大的站点,志愿者们也会开展有序上下车劝导活动。

“创建靠民,创建惠民,创建为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市民息息相关,只有把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才能全面、深入、有效地推进创城攻坚各项工作提标、提速、提升。”滁州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滁城的大街小巷,路灯亮了、道路平了、沟渠通了、环境美了,人民群众对“文明创建为人民”的意义有了更多理解,主动支持参与到“创城”工作中。

一个市民就是一张名片,一条道路就是一道风景线,每一位滁城市民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在诉说着各自的文化修养,传播着城市整体的文明水平。截至目前,滁州市有注册志愿者98.8万,注册志愿服务团体达4005个,专业志愿服务队892支,共开展活动7.5万余场,服务总时长1490.5万小时,服务群众360多万人次。一群群“小红帽”“红马甲”或参与卫生保洁、或走访宣传、或劝导交通,满城飞舞的“志愿红”已成为滁州大街小巷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

琅琊区龙池汉学堂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滁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汇聚榜样力量 激扬文明新风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好人,带动一群人;一群好人,温暖一座城。

四代接力植树造林60载,让6万亩荒山变身林海,他是中国好人、全国诚信之星高青旺;几十年来立足人民警察岗位,多次赴汤滔火抢救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助残济困所做的好亊无以计数,他是“中国好人”、第六届安徽省道德模范李宏祥;全国唯一一对法律援助志愿者夫妻,数年来足迹遍布祖国大西北,不为名利只图当事人脸上的笑容,他们是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陈贤、曹旭……一个个闪光名字、一个个感人故事,在滁州广为流传并被大力选树,成为全国学习的榜样!

道德需要滋养,榜样是前行的力量。近年来,滁州市大力开展“滁州市道德模范”“滁州好人”等道德领域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条块结合、上下联动,持续发掘一批树得起、立得住、过得硬、叫得响、推得开的先进典型。截至目前,共评选滁州好人445人,道德模范(含提名)20人。其中,高青旺、高红获评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李宏祥等5人获评第六届安徽省道德模范(含提名)。2018年以来共评选滁州市“文明家庭”264户,其中陈长山家庭获评“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全市600余名模范好人志愿者奋战在防疫一线,当好“宣传员”“劝导员”“传递员”,捐资捐物,参加支援湖北抗疫,展现新时期滁州好人的精神风貌。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高红进村入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材料2000余份;安徽省道德模范水巨洋捐赠现金2万元和33箱方便面,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354人累计筹集善款13.7万元;安徽省道德模范刘恩连在高速收费站出口、高铁站等地,配合卫生、交警、交通等部门,24小时排查过往车辆人员,各级道德模范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达100余人……

道德模范犹如航标,引领着整个社会的道德风尚。滁州市充分发挥好人、道德模范先锋作用,号召他们在移风易俗、爱国卫生运动、公筷公勺行动等方面主动承诺,做出示范,教育引导身边人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成立滁州市“德耀亭城”志愿服务队,组建了全椒县“星火燎原”道德模范志愿服务队等多个队伍,让模范好人志愿者成为全市文明实践的先行者和排头兵。

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各级道德模范踊跃致力于爱心帮扶、政策宣讲等扶贫事业,利用一技之长传递温暖能量。“星火燎原”志愿服务队为贫困群众提供志愿服务3000余人次。全国人大代表、市级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王萌萌建立扶贫就业驿站,累计吸纳贫困户65户97人就业。

让好人有好报,好人才会有底气,社会才能有正气。滁州市注重在激励上下功夫,建立健全帮扶礼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长效机制,政治上给地位、社会上给荣誉、生活上给帮助,在全社会树立“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在全省面向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率先实施“道德信贷”工程,全市共为1156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开展授信,授信额度8.8457亿元,用信5.7962亿元。同时为687名模范身边好人进行免费体检,帮助1184名各级好人模范解决实际困难。

好人就在身边,好事就在身边,榜样是一面旗帜,他们用最平凡的面孔诠释向善的力量,每一个感人的事迹背后都折射着滁州这座城市背后的温度。

琅琊区全省首批党性主题教育馆向群众开放。滁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弘扬崇德向善 厚植城市文明

一座城市倡导什么、宣传什么,身处社会之中的民众就流行什么、学习什么。

滁州,一座不缺乏美的城市,无论是旖旎的风景还是最美的人物。

今年7月30日下午,滁州小剧场灯火通明,伴随着悠扬的歌声,2020年滁州市“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先进事迹发布活动在这里拉开帷幕。通过现场访谈、故事讲述、情景剧演绎等形式全面展示了“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的先进事迹。

而这,只是滁州市开展“最美”系列评选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滁州涌现出一大批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体现时代新风、生活在百姓之中的先进典型,这些“最美现象”蕴含的“最美精神”,感动着生活在此的每一个人,也激发和凝聚着一整座城市的力量。

社区内、学校里、广场上,一场场各具特色的“道德讲堂”和“百姓大宣讲”活动次第登场,争相晒出百姓身边的好人好事,传递着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手机上、互联网线上线下互动频频,网友们纷纷为凡人善举点赞,为文明创建鼓劲、加油……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行走在滁城的街头巷尾,随处可见公益广告。大型广告牌气场十足,电子显示屏图文并茂,马路护栏上的中国梦宣传充满灵动,这些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益广告融入街景,融入居民生活,融入城市血脉,润物无声、育人有痕,成为文明滁州不可缺少的元素。

“从下高铁开始,就感受到滁州浓厚的文化氛围,蓝天白云下,道路广场干净整洁不说,到处还点缀着大红色‘中国风’公益宣传小品,真是细节之处见文明。”刚从外地务工返乡的市民刘晔对滁州的公益广告设置赞不绝口,建设崇德向善之城是一项长期而细致的工作,需要政府的投入及舆论的引导,更需要每一位市民都参与进来。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美德才会积少成多、聚沙成塔,最终构筑起道德的高峰。

文明实践是阵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近年来,滁州市各地、各单位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阵地,进行理论宣讲,倡导移风易俗,开展志愿服务。搭建展板、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堂、邻里节文艺演出……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进社区、进企业,让“使用公筷公勺,践行光盘行动”、文明养犬、“爱国卫生运动”等文明理念真正走进群众心里,提高居民素质。建楼栋微“心”群、招募社区网格员、成立红色业主委员会……以服务居民为宗旨,以小事为抓手,第一时间解决居民诉求,将志愿服务送到居民身边,真正打通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升级改造“滁州好人馆”,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通过阵地共享、活动互联,打造“好人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之家”,聚人气、鼓士气、提精气;创作情景剧、戏曲、视频、快板、漫画等多形式文艺作品400余部,举办巡讲、巡演和模范好人、文明家庭等发布仪式;举办“好家风、好家训”故事分享会、报告会、征文演讲比赛、诵读经典家训等活动1500余次,晒出好家风好家训350余篇(条),编撰《滁州市优良家风家训集》,典型效应持续放大。(李邦军)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