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郎溪蝶变绘就新颜

2020年12月07日09:3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十三五”以来,郎溪县城市建设大跨步向前,取得突破性进展。该县空间布局更加优化,综合承载力全面提高,品质品位明显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全面改善,每一个郎溪人都有目共睹。

郎溪县地处安徽省东南边陲,长江三角洲西缘,苏浙皖三省交汇处,素有“三省通衢”之称。历史上由于屡遭战乱,自然灾害频仍,地瘠民贫,“士气不扬,科第寂寥”,县域经济和城乡建设发展缓慢,面貌变化不大。昔日郎溪,“穷在工业滞后,苦在水患频发,落后在观念陈旧”,这是对郎溪过去县情真实的概括。

近年来,郎溪县委、县政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创新活县,人才兴县”的发展战略,坚持把城市建设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加速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拓框架、建载体、创环境,大力提升城市品位,拉开城市建设新格局。郎溪县城向东北方向全面拓建扩展,变化巨大,面貌崭新。街道宽阔平坦,向四周伸延,四通八达。高楼大厦,群起耸立,夜晚华灯齐放,整个县城呈现出都市般壮丽豪迈的气魄,勾绘出美丽迷人的画卷。全县乡镇也已建设不少生态宜居的美丽富裕乡村。今日郎溪城乡建设旧貌变新颜,令人惊喜不已。

2019年9月28日,水韵郎川(郎溪县城区水环境整合治理)项目正式开工,标志着郎溪城区水环境整合治理从规划设计正式进入实施提升阶段。翻开水韵郎川项目设计方案,一幅水中有城、城中有水的美景呈现在我们面前,按照规划建设完工后,未来城市东南角的东湖公园将成为郎溪景观建设新地标,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

水韵郎川(郎溪县城区水环境整合治理)项目总投资估算为89737.66万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黑臭水体整治工程、老郎川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景观绿化工程、滨河路工程、第三水厂工程等。项目总面积将达1300余亩,东起建平大道,南至滨河路,西至凤飞路,北至郎川大道。该项目作为民心工程、惠民工程,将通过滨水绿带的建设,提高水系自净功能,完善水陆生态指标,改善流域内水体的生态状况,守护水清岸绿景美。同时,将景观工程提升和保留历史风貌统一,打造沿岸主题公园、林荫绿道等惠民载体,搭建市民游客亲水平台,延伸绿色、生态、环保的出行休闲空间,提升市民生活品质,培育城市绿色增长极。

此外,以市民文化艺术中心项目、郎溪县人民医院综合楼、老城区综合改造等为代表的城市民生重点公共项目正加速推进。一个个重大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让城市品质加速呈现可感知的巨大变化,让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生活品质的改变,有时候就来源于一个小小的细节。提升城市品质,需要科学规划、高品质建设,也需要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而今漫步郎溪县城区,不仅老城区变美了,城区的停车位整齐了,健身场所也多了,街角巷尾还多了很多精致的“口袋公园”。这一处处“口袋公园”,在城市中“见缝插绿”,风格多样、功能健全,让市民的生活品质提升,浓浓的幸福感满溢在大街小巷。

近年来,郎溪县委、县政府按照“政府组织、群众参与,统一规划、科学引导,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的思路,充分利用自然、人文特点,相继建成以伍员路游园、桥头游园、石佛山路节点游园为“点”,以胥河路绿化景观、建平大道绿化景观、郎川大道绿化景观带为“线”,以静湖公园、中港东路公园、大义治水公园为“面”的一大批绿化、净化、美化重点工程,形成自然水系相互印衬、相得益彰的城市绿化新格局。目前,郎溪县城区拥有综合性公园1座、专类公园绿地4处、街头绿地15处,城市布局日趋合理,城市面貌大为改观,人居环境更加优美。

千帆竞发,逐浪前进。下一步,郎溪县上下将以不胜不休的精神,乘风破浪、迎难而上,紧抓发展机遇、努力加压奋进,把发展质量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引领,聚焦“三区”同建,聚力城乡同创,统筹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社会治理现代化协调发展,在奋力实现生态保护高水准、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面貌高颜值、人民生活高品质的同时,努力打造四个“先行区”,即“一地六县”长三角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先行区、“一地六县”长三角产业合作创新发展先行区、“一地六县”长三角文旅康养产城融合先行区、“一地六县”长三角宜居宜业人才汇聚先行区。坚持以长三角一体化为引领,全力加快“一地六县”郎溪片区建设;坚持以新型工业化为重点,做优做强现代化产业体系;以新型城镇化为依托,加速提升区域协调发展能级;以城乡一体化为抓手,创新探索“三美”郎溪实践路径;以社会治理现代化为目标,切实增进民生福祉,全力以赴推进郎溪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万炙)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