浚源固本枝叶茂 “后浪”奔涌事业兴

淮北矿业集团重视优秀年轻干部选拔任用培养工作

2020年12月07日15:4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一个国家最好看的风景,就是这个国家的年轻人。一个企业最澎湃的力量,就是为梦想而奔涌的“后浪”。

在淮北矿区,优秀年轻干部作为“后浪”中最美的浪花,他们的健康成长,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也是企业始终保持改革创新强大动力的源泉。

近年来,淮北矿业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细化工作举措,明确目标任务,不断探索优秀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培养机制,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工作的意见》,从“选才、育才、用才、护才”四个方面,为“后浪”竞相奔涌创造必要条件、营造良好环境,一大批有实绩、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年轻干部破茧化蝶、脱颖而出,成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中坚力量。

精准遴选 畅通成长渠道

怎样才能后继有人,培养出忠诚干净担当、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淮北矿业集团党委坚持精准“选才”,首先从完善渠道广泛、方式灵活的发现机制入手。一方面,拓宽选人视野渠道。始终坚持基层和实践导向,注重在企业转型升级第一线、引领发展最前沿发现优秀年轻干部,注重在企业发展建设的主战场、重点工作的主阵地中发现优秀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科区正职岗位上发现优秀年轻干部,重点选拔一批“创新型、攻坚型、善管型”优秀年轻干部。

另一方面,丰富人选产生方式。坚持组织主导、集中调研和日常了解相结合,探索建立持续发现、专项调研、动态管理的长效机制,完善民主推荐、组织保荐、部门评荐、干部举荐等多渠道、多角度的优秀年轻干部发现机制,使优秀年轻干部队伍不断滚动更新、充实加强。

其次,坚持组织掌握和分类管理。集团和矿厂两级党组织分类别、分专业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集团层面重点掌握已培养成熟、近期可用的二级单位领导人员后备人选,同时不断充实和刷新优秀年轻干部“千里马行动计划”人才库,对特别优秀、发展潜力大的年轻干部,及时纳入集团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后备梯队重点培养。发挥好信息化大数据平台功能,加强定期分析,实时动态掌握整个矿区干部现状,为优化资源配置、统筹培养使用提供基础信息支撑。

与此同时,该集团还注重加强源头建设。加大企业内部人才开发培养力度,适时在技能职工中择优选聘部分管技人员;根据安全生产经营需要和人力资源规划,适量引进高校毕业生,做到有用有储,为干部队伍提供源头活水。

一系列制度机制的建立,释放出淮北矿业集团高度重视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鲜明态度和强烈信号,各类年轻人才也从中受到巨大的鼓舞。

精准培养 淬炼过硬本领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年轻干部能否健康成长,组织培养是关键。

淮北矿业集团党委坚持多元化与专业化培养相结合,聚焦年轻干部能力短板、薄弱环节,最大限度做到“精准滴灌”。

该集团在矿区建立智能化开采、机电运输、瓦斯防治等8个专业技术人才实训基地,开展集中专业化培训,先后择优培训专业技术人员130余人。按照“培养在基层,锻炼在基层”的思路,大力实施高校毕业生担任大学生队官制度,在基层一线岗位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矿区目前共有大学生队官170余人。依托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基层管理人员进修班等班次平台,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到浙江大学、海康威视等知名高校、企业学习,有计划地对年轻干部进行系统化培训,近三年累计培训650余人。

年轻干部从参加工作到走向成熟,需要经过必要的台阶、递进式的历练和培养。

作为淮北矿业集团的人才大矿,许疃矿秉承“人人都可以成才、工作出色就是人才”理念,树立“只要你想成才就给你提供平台”的人才培养导向,通过持续推进人才培养“鹰计划”,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竞相成长成才的活力,为“七大样板矿井”建设提供人才保证。该矿还大力推行管技人员“岗位价值取向表”,下好识人育人“先手棋”。每名干部描述季度内突出业绩及存在问题,经过分析、研判,做好岗位价值评价,因势利导进行精准培养,从政策层面促进年轻干部在“入门、熟练、精通、腾飞”四个阶段树立目标。通过轮岗交流、墩苗补钙,帮助年轻干部淬炼过硬本领,解决能力不足、克服“本领恐慌”。

孙疃矿按照淮北矿业集团党委的统一部署,创新举措,打造“一三一”人才培养模式,推动三支人才队伍实现递进式科学成长。即:构建一个体系、用好三个平台、做实一个工程,集人才的学习、工作、生活于一体,涵盖了人才培养的每一个步骤和环节,实现了年轻人才阶段性成长的无缝对接。

精准管理 突出严管厚爱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严管就是厚爱,更是对年轻干部真正负责。

淮北矿业集团党委把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落实到年轻干部的培养教育、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各个环节中去。建立党委领导,组织、纪检、信访等部门联动机制,确保始终把年轻干部置于党组织管理监督之中。先后制定出台《淮北矿业中层管理人员召回管理办法》《领导人员履职情况岗位警示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常态化开展“四不两直”抽查,整治干部“庸、懒、散、慢、浮、腐”等问题,做到严管干部、严抓作风、严格管理,让“严抓严管”在年轻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

建立和完善谈心谈话制度,该集团党委明确要求基层党组织成员及组织人事部门负责同志每年至少要与年轻干部谈心谈话一次,帮助年轻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

另外,制定出台淮北矿业集团《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办法》,鼓励创新、宽容失败,为年轻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提供了清晰的“安全线”。

在严管年轻干部方面,童亭矿党委准确把握上级党委的基本要求,统筹好“选、育、管、用”各个环节,及早让“好苗子”在多岗位锻炼,在一线艰苦岗位历练,使年轻干部早经风雨,早长才干。

孙疃矿则大力推行“管技人员日常诚信层级考核”“作风建设周通报制度”“月度末位干部评选”三项机制,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不同时间段对各类人才的工作能力、态度、精神及质量进行“精准画像”,形成全方位、全时段地有力管控与约束。

作为淮北矿业集团转型发展的标志性企业,临涣焦化公司狠抓年轻干部队伍管理,每月对全体干部的工作业绩进行“晾晒”,通过“严管+问责”,给年轻干部套上“紧箍咒”。同时,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对基层车间、采销部门以及人、财、物等关键岗位的年轻干部,有针对性地制定风险防控措施,为优秀年轻干部穿上“防腐服”,有效促进了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精准选用 激励担当作为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选好人、用对人,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

淮北矿业集团坚持人才“一盘棋”思想,既保证老中青梯次合理配备,统筹使用各年龄段干部,又大胆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做到放开大胆、守稳规范,杜绝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同时,旗帜鲜明树立重点在基层一线发现和使用年轻干部的导向,鼓励年轻干部多在基层一线岗位上“摔打锻炼”,增才干、壮筋骨,努力做到培养成熟一个,选拔使用一个。在淮北矿业集团最近一次的二级单位领导人员任前公示名单中,“80后”有9人,占新提拔副处级领导人员比例达47%。

为更好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袁店一矿以“严细实精”作风建设为抓手,严格“选才”。该矿设立“红黑榜”,推行工作写实制度,建立作风台账,选树优秀年轻干部先进典型、鞭策后进干部。2020年以来,先后有16名优秀年轻干部被“红榜”通报表扬;与此相对应的,是“黑榜”警示不作为、慢作为的管技人员67人次。同时,该矿还将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充分对接,重日常、重实绩,进一步提高人才考核评价的时效性、识人辨才的精准度和选人用人的科学化水平。

涡北矿坚持能者上、庸者下,将所有干部推向市场,不断完善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的干部选拔任用体系,真正让“吃苦的人吃香、实干的人实惠、有为的人有位、慵懒的人让位”。近年来,该矿先后有48名“80后”“90后”干部走上正科级、副科级岗位,占比达67%和55%;4名“80后”干部走上副总师及以上领导岗位。2名科级干部因履职不到位被降为一般管技,保证了人才队伍梯次合理、接替有序。

华塑股份公司用活负面清单,深入推行和完善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机制,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实行末尾淘汰。改进和完善民主推荐、民主评议等机制,综合运用考核与群众监督、干部个人述职与群众评议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增强干部选任工作的公信力。2018年以来,该公司公推公选1名副总经理、1名副总师,新聘年轻管技人员30名,降职8人,撤职4人。

长江后浪推前浪,青出于蓝胜于蓝。随着激励年轻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逐步完善,爱才惜才、聚才容才的金色沃土逐渐丰厚,越来越多的优秀年轻干部成长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和主力军。截至目前,淮北矿业集团“80后”副处级及以上领导人员37人,副总师54人;“85后”正科级管理人员95人;“90后”副科级及以上管理人员42人,年轻干部比例进一步提高,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在淮北矿业集团第十二次人才工作会议暨第十四次科技大会上,受表彰的10名领军人才中“80后”4人,60名拔尖人才中“80后”35人。

俯瞰百里煤海,一幅“后浪”勇立潮头、奔涌向前的生动画卷正徐徐展开,为淮北矿业集团实现“十四五”更高质量发展积蓄磅礴力量。(陈磊 孙继信)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