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马”因疫取消 不妨换种方式“跑”

2020年12月04日08: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12月3日,北京马拉松赛事组委会通过官方公众号发布声明表示,经组委会审慎研究,决定不举办2020北京马拉松赛。

作为国内历史最悠久、连续举办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马拉松赛事,“北马”原本在今年迎来第40届赛事。然而,由于疫情原因,今年的赛事不得不取消。这对广大跑友来说是件憾事,但从保障跑友、赛事服务者、市民的健康安全角度来说,该决定是明智的。

没有什么比健康安全更重要的事。即便是再重要的体育赛事,也得为大家的健康安全让步。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国内多场马拉松赛事已经宣布取消。虽然眼下北京疫情防控形势较好,已连续100多天无本地新增确诊病例,但防控工作仍然不可松懈。

“北马”每年会吸引超过50多个国家的3万名精英选手前来参赛。在当前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的情况下,北京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仍有必要,取消大型聚集性赛事才能确保公众健康安全。所以,无论是广大跑友还是“北马”赛事的关注者,相信都能理解这一决定。

北京取消今年马拉松赛也为其他城市作出表率。由于马拉松赛已超越了竞赛本身,成为城市展示自身形象和综合实力的重要窗口,所以国内大部分城市也都会举办。虽说现在国内疫情形势明显好于上半年,但其他城市在是否举办马拉松赛问题上也要审慎。

因为疫情取消马拉松赛并不影响个人参与跑步活动。以“北马”为例,虽然今年线下赛事取消,但是官方此前推出了“北马”线上赛,活动从9月19日开始,一直到12月13日结束。跑友可以通过线上报名线下奔跑的方式,在家门口就能体验马拉松感觉。

线上参与“北马”系列活动,虽然没有现场比赛的氛围,但也有不少好处,不仅省时、省钱,还能确保健康安全。再比如,跑友参与“北马”线上相关活动将有机会抽取2021年的“北马”参赛名额,为下一次参赛赢得机会,并非没有现实意义。

马拉松这项运动的精神是永不放弃、超越极限、挑战自我、坚忍不拔。笔者身边一些跑友虽没有机会参加国际马拉松赛事,但每天用马拉松精神激励自己,常年在公园、小区坚持奔跑,这种“一个人的马拉松”并不会受其他因素的影响。

马拉松精神也不局限于体育领域。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也需要有永不放弃、挑战自我的精神。无论是个体还是企业,不管是城市或是国家,都需要用各种奔跑的方式去实现更大目标。从这个意义来说,马拉松比赛本身取消与不取消并不影响我们感受其精神内涵。

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取消马拉松赛虽是一件憾事,但对真正的跑友来说,并不会受到多大影响,依旧可以换种方式“跑”。而受马拉松精神激励的人,同样有自己奔跑的方式。只要马拉松精神在,我们就能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过去、成就自己。

对“北马”而言,既然今年线下赛事无法举办,不妨让线上活动更丰富一些,在线上跑、美食节等基础上不断丰富活动内涵和形式,让“北马”继续“跑”。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