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金海面业:“五优联动”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12月04日16:5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12月4日电(赵越)小麦不愁销售,且高于市场价收购,这让农民曹正柱尝到了粮食产业化联合体的甜头。

去年,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永安镇种粮大户曹正柱和宿州金海面业签订了种粮合同,种植了950多亩小麦,由公司统一选种,通过实际收获情况来看,小麦品质优,产量高,同时,对于联合体内种粮大户种植的小麦,金海面业以高于市场1角的价格全部收购,这给老曹吃上了定心丸。

金海面粉工厂内,工人正在搬运打包好的成品。陈若天摄

作为埇桥区“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示范企业,宿州市金海面业坚持以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为核心的“五优联动”,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建立健全农民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机制,通过订单农业、入股分红、托管服务等方式,与种粮农民结成长期稳定的利益共同体,促进种粮农民持续增收。

在“优粮优产”上,金海面业依托金海粮食产业化联合体流转土地1万亩,建立了优质粮食种植基地,企业以工业理念经营农业,农民转变身份参与种植。

“农民既得到租地收入,又能在基地打工,获得工资收入,增加了收入,带动了农户致富。”金海面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炎说。

此外,金海面业积极开展优质粮食订单农业,培育和优选优质品种,推广连片种植。2019-2020年,先后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村组织”等方式,与村组织签定优质粮食订单12万亩,在协议签订、良种推广、技术培训、收购等环节上予以规范,使订单农业真正在市场条件下运作。

金海面粉工厂内,技术员正在检查产品质量。陈若天摄

张炎介绍说,自实施优质粮订单生产基地建立以来,每亩优质粮增产50市斤,销售价格高于市场价5%以上,订单使农民每亩地增收110多元,带动农民增收总共1320万元,真正意义上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

值得一提的是,为增加农民收入,农民可以资金入股方式参与公司分红。目前,300多名贫困户入股公司,每年分红近20万,增加了农民股权收益。通过“订单收购+溢价”的方式,变输血为造血,带动脱贫。

为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金海面业在稳固线下销售渠道的同时,积极试水电商平台,通过线上销售增强品牌的影响力和传播力,以提高优质粮油的市场覆盖率和占有率,实现优粮优销。

金海面粉工厂内,正在进行产品打包。陈若天摄

好产品经得起市场的检验,也会得到消费者的广泛认可。作为安徽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安徽省粮食产业龙头企业,国家放心粮油示范加工企业及省级粮食产业化联合体,该公司仓储能力达到10万吨,日处理小麦800吨。公司的注册商标“皖一” 牌特精粉通过“绿色食品认证”先后被评为安徽省50强绿色食品和安徽省现代生态农业产业示范主体。

“金海面业将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目标,通过政策扶持、标准引领、示范带动、质量测评、品牌培育和健康宣传,着力培育‘中国好粮油’产品,引导农民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提高绿色优质粮食产品供给水平和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助力农村脱贫攻坚。”谈及未来,张炎信心十足。

(责编:欧恺、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