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助力合肥天鹅湖中央商务区发展

2020年12月04日10:5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夜幕下的天鹅湖中央商务区。蜀山区供图

人民网合肥12月4日电(赵越)12月3日,记者走进合肥天鹅湖中央商务区,探访其发展背后的红色元素。

在“大湖名城、创新高地”合肥市,要找一处“含金量”最高的区域,非天鹅湖中央商务区莫属。这里楼宇林立、商企云集,有宽阔的休闲广场,还有上过央视的湖景灯光秀。

天鹅湖中央商务区是合肥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区域面积15.2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30万人,现有商务楼宇73栋。截至2020年10月,商务区共入驻企业19294家,各类市场主体31180家。

目前,商务区有阿里巴巴、华为、华润等世界500强企业35家,中国华能、国开行等中国500强企业32家,辉隆集团、华安证券等上市公司4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2家。截至2019年12月,天鹅湖中央商务区实现年度全口径税收88.84亿元,其中税收超亿元楼宇7座。

可以说,天鹅湖中央商务区域已形成“金融+文化”双元驱动发展的现代服务业产业格局,而这背后都离不开党建的引领。

蜀山团区委副书记、荷叶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赵晓云介绍说,天鹅湖中央商务区立足“全省一流的金融业服务集聚区”定位,高标准建立了天鹅湖中央商务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以党建为核心、经济为主体、服务为载体的“三位一体”楼宇党建模式,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企业和都市白领提供优质高效的贴心服务,赋能开放“新阵地”。

针对楼宇非公企业数量多、流动性大、人员构成多元等情况,荷叶地街道探索建立“布点划片”工作方法。

“布点”是依托楼宇企业,建立“1(天鹅湖中央商务区党群服务中心)+N(各商务楼宇党群服务站点)”楼宇党建生态圈,构建起楼宇党建“铁打的营盘”。“划片”是每个楼宇网格以“网格长+物管员+党建工作指导员”组合方式,联系商务楼宇企业,定期会同工商、税务、物业等部门开展联合走访,提供工作人员联系二维码,收集掌握企业及其党组织、党员情况和需求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五加工作法”已成为员工、物业、企业、政府多方共赢的党建品牌。

“五加工作法”指的是“党组织建设加群团组织建设、政治引领加服务企业员工、单独组建加联合组建、党建指导员加党代表、国有企事业单位加民营企业”等五个方面。

“五加工作法”推出后,今日互联党支部依托网络科技平台,筑强指尖上的党建,推广“头条寻人”产品,创响“智联社区”品牌,华润置地(合肥)有限公司党支部整合“红色”阵地资源,打造700平米“红色驿站”,形成广泛影响力,有力激发企业党员服务发展、服务社会的“红色活力”,为商务区发展注入了澎湃的“红色动力”。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