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合肥市2家文化单位获全国表彰

2020年12月03日08:37  来源:合肥晚报
 

  有这样一批集体,他们跋山涉水为群众送去电影和演出,他们驻扎基层为文化市场保驾护航……在他们的坚守和奉献下,党和政府的声音传到千家万户。农民掌握了致富技能,农村儿童有了更加快乐的童年,乡村风气焕然一新……

  近日,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电总局公布了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评选表彰名单。合肥市肥西县金穗数字电影放映有限责任公司获“基层电影放映先进集体”称号,巢湖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获“基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先进集体”称号。

  打造基层公益放映强阵

  近年来,合肥市高度重视并加强全市农村电影放映工作,其中肥西县依托下属的肥西县金穗数字电影放映有限责任公司扎根基层,重点打造过硬的放映队伍,不断加强公益电影的阵地作用,让老百姓乐在其中。

  “全县共有30名技术过硬、品德优良的农村电影放映员,组建了15支农村电影放映队,覆盖全县所有乡镇。”肥西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肥西,每年夏季在古埂公园广场开展的为期3个月、每周3场的“夏季纳凉电影”放映活动,已成为当地一项文化品牌。同时,肥西县组建3支流动放映队,克服困难,深入乡村一线,在确保每村每月一场电影的前提下,尽可能增加放映频次,向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宣传党的政策、送去精神食粮。

  据了解,该县坚持把优秀影片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积极开展爱国主义电影进校园放映工作,每年放映爱国主义教育电影近300场,学生观众达6万人以上。

  同时,该县通过政府支持引导、公司规范放映,强化服务,切实提高农村电影放映实效。2017~2019年全县农村室内外固定放映点建设累计投入110万元,每年投入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经费60余万元,仅室内外固定放映点的年维护经费就有20万元。

  从2017年开始,该县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村电影固定放映点建设工作,目前已建成40个农村电影固定放映点,解决了以往农村公益电影流动放映易受场地因素制约的问题。

  此外,该县积极探索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点单式”播映,各电影队放映员建立辖区内村(社区)电影放映“点播微信群”,提前宣传放映场次,由群众“下订单”,预约自己想看的电影,享受更优质的“点播”服务。

  繁荣稳定基层文化市场

  在此次评选中,巢湖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荣获“基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先进集体”称号。

  近年来,巢湖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严格按照“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的方针,以突出市场安全为主线,以规范求繁荣,以创新求发展,扎实开展执法检查和各类专项整治行动,有效推进了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的开展,确保了全市文化市场平稳有序、健康繁荣,营造了安定祥和的社会氛围。·本报记者 韩婷婷·

(责编:郭宇、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