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霍山:致富“仙草”绿满山乡

2020年12月03日14:0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故曳黄絁学道妆,数茎风外婉清扬。非关水土天然活,略润烟霞别自芳。”12月1日,小雨,微寒。一场淅淅沥沥的冬雨,给六安市霍山县太平河畔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公路两旁郁郁葱葱的松林里,一畦畦山间精灵般的林下石斛仰起了挂满雨珠的小脸,等待人们去采撷。“中国石斛之乡”——霍山县太平畈乡又迎来了新一年的采收季。

贫困山乡变“首富”

霍山县太平畈乡位于皖鄂两省交界,总面积86平方公里,辖8个村1.48万人,是距离县城最偏远的深山区乡镇,基础设施落后、产业结构单一。2014年建档立卡后,全乡8个村中有4个贫困村,贫困户969户2985人,全乡贫困发生率高达23.1%。

霍山石斛名列中华九大仙草之首,近年来,太平畈乡利用位于“西山药库”核心区、“霍山石斛”原产地的地利条件,依托石斛产业,结合中药材发展,制定了“公司带农户,大户带贫户,先富带后富”的发展方向,逐步构建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彻底激发了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明年我还要扩大规模。”太平畈乡王家店村陈家湾组,52岁的陈荣焕正在带着几位务工的村民采收自家基地里的石斛。陈荣焕种植霍山石斛已经有7年了,如今,他家种植有4亩大棚霍山石斛,山上还有2亩林下霍山石斛种植基地,据他估计,今年到年底可以生产霍山石斛枫斗100斤左右,获利50万元以上。

陈荣焕年轻时到上海打工,后来开蛋糕店、饭店,先后都亏了本。直到乡里鼓励村民回乡发展霍山石斛种植,这才一下子翻了身。这两年家里买了车,还给在南京工作的儿子买了房了。“讲真的,我们太平畈真是沾了石斛的光。”

“农闲缠石斛,茶季采春茗。”霍山石斛产业的飞速发展,也带动了太平畈乡村民在家门口就近就业。仅天下泽雨公司每年长期用工就达200多人,临时用工3万人次,每月发放工资100多万元,一年劳务支出就达1500万元。直接带动了当地贫困群众发家致富,直接帮助60多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太平畈乡现有70%以上农户从事石斛生产、加工及其延伸的产业链。种植的、收购的、加工的、帮工的、销售的,全乡老少无闲人,连那些没有其他劳动能力的留守老人和留守妇女现在都有事干。”太平畈乡副乡长杜汝舟在山区工作了9年,切身感受到石斛给家乡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8年底,该乡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顺利通过省第三方监测评估验收,按照“户脱贫、村出列”标准程序,太平畈乡贫困人口已全部顺利脱贫。

2015年,太平畈乡农村商业银行存款余额1.87亿元,截止目前,存款余额已达3.5亿,户均9万元,人均2.3万元。曾经最穷困的太平畈,如今成了全县首富乡镇,人民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了绿色发展、乡村振兴带来的实惠。

特色小镇具雏形

青山掩映,池塘静?,山间乡野的空气湿润芬芳,清新舒畅。穿过一排排钢架石斛大棚和几幢实木建造的林间小屋,一幢廊柱巍峨檐角高挑的特色民宿“何家大院”矗立眼前,融合了徽派建筑与当地民居风格的中式四合院庄园与周边青山绿水的生态环境和谐统一。

“我们这是‘石斛+旅游’一、三产业融合式的民宿。现在到了石斛采收季,来往的客商很多,周末和节假日,游客更是一床难求啊!”庄园主人何辉介绍说。何辉,54岁,霍山绿斗石斛生态观光园公司负责人,2015年,受当地政府招商政策的感召,原先在省外做餐饮连锁店的何辉和何伟兄弟二人回乡创业,投资4000余万元,流转山场、田地450亩,以“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形式,投入霍山石斛行业。

“每年的11月到第二年的3月,霍山石斛处于冬眠期,停止生长,体内胶质比例达到最高值,采摘最合适。去年收获霍山石斛枫斗300公斤,收入2000万左右。今年受疫情影响,大众更加认识到增强肌体免疫力的重要性,霍山石斛销售比往年上涨了近30%。”何辉对霍山石斛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截至目前,太平畈乡从事石斛生产加工服务的企业、合作社达339家,包括港资天下泽雨、国企中国中药、上市公司长江精工等较大型企业就有128家。近两年来,天下泽雨新建4000平方米霍山石斛精深加工车间通过国家GMP认证已投产运营,霍山石斛文化博物馆、霍山石斛综合交易中心竣工已投入使用,大别山药王故居和霍山石斛种源保护基地已建设完成向游客开放,绿斗石斛生态观光园、淮源农庄、福康石斛等石斛企业正积极打造国家级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全面实现农旅、文旅、康旅深度融合,霍山石斛特色小镇建设已初具规模。

通过2018年霍山石斛产业强镇示范建设项目的实施,目前,太平畈乡已形成以王家店村为源头核心,以“九太路”为主线中轴,以天下泽雨、九仙尊等五大板块为重点的霍山石斛标准化种植基地,基地规模达16230亩,2019年石斛产业产值达12.13亿元。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镇亿元村名单公示》,推介91个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和136个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安徽省4个乡镇入选,霍山县太平畈乡位居其首。

绿色发展金招牌

近年来,霍山县依托自然资源优势,紧抓“一岭一库、一谷一带”四大平台建设机遇,走出了一条“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

2020年4月,霍山石斛正式收载于2020年版《中国药典》,拥有了国家药品标准,霍山石斛发展瓶颈全面突破,迈开了跨越发展的步伐。仅太平畈一乡之境,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累计认证“三品一标”总数达到 17家,产品35个,获得GMP认证企业1家;中国驰名商标1件、安徽著名商标8件、六安市知名商标12件,霍山石斛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定和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太平畈乡先后获得国家级霍山石斛专业示范乡、国家级中国中药石斛文化小镇、中国石斛之乡、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省级霍山石斛产业集群乡镇、省级霍山石斛特色小镇、省级霍山石斛品牌战略基地、省级霍山石斛科技产业园、安徽省第三批优秀旅游乡镇、安徽省避暑旅游目的地等荣誉称号。

据统计,截至目前,霍山全县霍山石斛种植面积近2万余亩,从业人员近万人,年产值近30亿元。霍山石斛这棵人间奇葩现在已经成为整个霍山老区人民的致富仙草。

“下一步,我们要走产镇融合的路子,引导企业科研创新,升级产业链,将同质竞争变成融合发展。紧紧围绕‘做大霍山石斛产业,打造霍山石斛之乡,推动霍山石斛之旅,带动群众致富’的发展思路,努力做好配套设施的建立,凝心聚力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助力十亿元小镇小特产变大产业,把霍山石斛打造成霍山绿色发展的金字招牌。”霍山县中药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王业才说。(陈波)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