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明堂村:倡导节约树新风

2020年12月02日16:1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岳西县河图镇明堂村位于河图镇东北部,因明堂山风景区得名,素有“明堂山下第一村”之称。明堂村风景优美,宛如一幅文明乡村新画卷徐徐展开,一幢幢楼房沿街而立,小桥流水与苍松翠柏交相辉映,古色古香的乡贤亭、文化长廊、村史馆点缀其中……

明堂村红白理事会大礼堂里不时传来计数的声音,理事会会长余中华带着志愿者正在清点餐具、打扫卫生,为两天后在这里举办的婚礼做准备。余乐是明堂村团结组人,她的婚礼就是在大礼堂举办的。她在合肥工作,此次回家一听说大礼堂要操办喜事,赶紧过来帮忙。

余乐说:“作为年轻人,对于家乡的移风易俗是非常支持的,我也是最近结婚的,本来准备在合肥办理喜事,但是听说家乡有这么一个载体,我就决定在这个大礼堂办理。现在我回来只要有时间,都会回来做志愿者,帮忙整理餐具,打扫卫生。”

2012年,在村“两委”的积极引导下,团结组17位村民自发筹资23万元成立红白理事会,为村里操办红白喜事提供服务。如今,明堂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红白理事会扩建为红白理事服务中心,为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提供场所,每年提供服务场次30场以上,服务周边群众5000多人次。

“我们理事会对于每次用餐的标准,烟、酒都有明确的规定,而且每次不准超过20桌,一年下来,可以为村民节约30来万元。现在,我们村做到了大事小办、小事不办,不攀比、不铺张浪费的文明新风在我们村已经形成。”余中华说。

为了使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明堂村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成立“积分银行”,围绕律己守法、移风易俗等方面,以家庭为单位进行量化评分。现在,明堂村不论老幼,都积极参与村里的志愿活动,帮助有需要的老人整理物品,自觉维护道路、文化广场等公共场所环境卫生。

志愿者徐燮华说:“文明创建靠大家,我作为明堂村一份子,我应该为明堂村文明建设做出一份贡献。我一般只要有时间,村里组织志愿活动,我都会参加。今年我已经参加6次志愿者活动,已经积了1000多分。”

明堂村党支部副书记路体华说:“我们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积分银行’的作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活动。目前,有20多位村民获得积分在1500分以上,我们认真按照积分兑换商品,营造了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工作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明堂村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以明堂村红白理事服务中心为载体,严格红白喜事标准,变村委会独家监管为群众自觉执行,发挥乡贤五老作用,齐抓共管,共同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先后获得全国敬老模范村、安徽省旅游景观名村、省级文明村、岳西县乡风文明红旗村、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2012年,明堂村红白理事会成立以来,有事大家办、有事一起商量,带动群众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近年来,明堂村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家参与‘小积分大银行’活动,人人争做文明人,说文明话,做文明事。目前,我们村获得了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我们将倍加珍惜这份荣誉,更加深入推动文明创建活动,让文明之风吹进明堂村的角角落落。”明堂村党支部书记汪维金自豪地说。(吴传攀 汪炅)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