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马元:特色种养业鼓起贫困户“钱袋子”

2020年12月02日16:0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产业发展是根植发展基因、激活发展动力、阻断贫困发生的长效举措。一直以来,岳西县来榜镇马元村充分结合自身特色农业资源优势,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帮扶、精准脱贫”原则,全力推进“一村一品”“四带一自”产业发展,积极引导当地贫困户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让建档立卡贫困户“钱袋子”真正鼓起来了。

积极推进“一村一品”,全力带动脱贫致富。马元村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点面结合,突出“一村一品”发展思路,依靠现有种养植模式带动,加强政策方向性引导,重点着力打造“一村一品”,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业,支持产业做大做强。目前,马元村茶叶规模400亩,茶叶产值150万元,带动10户贫困户每年增收3000元以上,村集体每年增收2万元。

全面推广“四带一自”,巩固提升产业扶贫。“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是马元村促进村级集体和贫困户增收根本途径之一,今年以来,该村尤其重视发展“四带一自”产业,投资50万入股岳西县徽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用于购置瓜蒌产品加工设备,通过股份分红给村集体及40户贫困户,带动村集体增收1.2万元,带动贫困户获得分红1.8万元,户均增收400元以上;同时还为6户贫困户提供种苗,21户贫困户提供瓜蒌技能培训。

困难群众华丽转身,种养大户不断涌现。在马元村,特色种养业早已成为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重要途径,全村有发展能力的贫困群众实现了家家有产业、户户稳增收。一直以来,该村十分注重大力培育壮大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其发展特色种养业,吸纳贫困户充分就业,实现脱贫增收。现如今,一批种养殖业大户如雨后春笋迅速发展壮大,种植茶叶、桑叶、中药材等经济作物,以及养猪、养鸡的贫困户随处可见,种养殖业已成为该村贫困人口保收增收的“摇钱树”。其中贫困户成为种养大户的分别有茶叶加工大户吴丹,中药材种植大户吴才旺、储德应等,他们都是在政府政策支持下,勤劳苦干,成为该村脱贫路上的领头人、勤劳致富的先锋模范。据悉,该村有41户贫困户发展茶叶,每年增收4000元以上;30户贫困户种植蚕桑,每年增收3000元;19户贫困户养猪36头,增收5000元;35户贫困户发展中药材,增收1万元。(丁丹)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