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稼仙金佳粮: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

2020年12月02日14:4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安徽稼仙金佳粮集团里,大米生产车间、优质粮储备库、大型烘干车间错落有致;先进的流水生产线,高端的智能设备一应俱全。近年来,安徽稼仙金佳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张生着力打造稼仙米业优质品牌,走出一条稳粮兴农、推进乡村振兴之路。

下岗不失志 再创新天地

1983年,邱张生被分配到怀宁县植物油厂,干了十多年,1994年成为企业法人。2004年,怀宁县植物油厂改制,他和其他工友一样成为一名下岗工人。下岗后的他并没有彷徨犹豫,而是带了几个下岗工友创办了怀宁县青松非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从事建筑材料加工生产销售,公司创办当年就实现税收20万元。

两年多后,邱张生想再从事自己熟悉的农产品加工业。当他把这一想法告诉家人和亲友的时候,大家都觉得不可思议,好不容易创办了一个企业,又想着去做别的,都劝他不要去冒险。可邱张生心里最真实的想法是,做农产品加工才是自己的强项。

2007年1月,安庆市金鑫油脂有限公司成立,3月土建工程开工,8月正式投产,总投资2600万元,引进年产米糠油3万吨、菜籽油1.5万吨、棉籽油1万吨的浸出、精炼成套设备,专业从事米糠油、菜籽油和棉籽油的生产销售,当年实现销售收入1.47亿元,实现利税500万元。

2015年底邱张生斥资1.2亿元全资收购了当时因融资渠道不畅陷入债务危机的安徽稼仙金佳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几年调整,公司现已进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阔步向前走 打造“好粮油”

“稼仙”商标曾荣获安徽省著名商标,2013年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企业有完整的经营管理体系。该集团结合实际制定了“中国好粮油”行动方案,把“五优联动”贯穿于“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全过程,围绕“从田间到餐桌”各环节,统筹谋划,系统推进,加快企业提质增效和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集团强化水稻绿色生产,大力推广稻鸭、稻虾共生等高效、生态、绿色农作方式,着力构建循环发展的新型种养结构,促进种养加一体化。目前,该集团在怀宁公岭镇田铺村、三铺村流转土地5000亩,示范种植“美香占2号”和“长粒香粳”,推广优质品种连片种植。2020年,公司优质水稻基地建设面积达12万亩。

“企业要发展,应该注重走规模化、产业化、科技化、品牌化的路子,只有这样,我们的企业才能行稳致远,活力十足。”邱张生在接受采访时,道出自己的企业发展理念。

邱张生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干的。公司以稼仙集团为品牌依托,联合怀宁县金鑫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稼仙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及县内11家家庭农场一起成立了稼仙粮食产业联合体,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模式。联合体本着平等自愿的原则吸收农民土地入股,统一供应良种、统一技术指导,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确保原粮绿色生产,增加了优质粮源,实行优质优价、专收专储、定点加工,确保品牌产品质量稳定、供给充足,极大地促进了“稼仙”品牌粮食的发展。

帮扶送温暖 扶贫下真功

今年疫情期间,稼仙集团组织大米送货上门,向湖北地区专门配送大米270吨。同时,公司积极参与本地疫情防控工作,向本地一些乡镇捐赠优质“稼仙”大米20吨。今年夏季汛期,邱张生到抢险救灾的武警部队慰问,送去粮油和衣物烘干设备等物资。近两年来,集团向县内10个贫困村爱心超市多次捐赠大米和菜籽油。

另外,稼仙集团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农技”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方式,以每吨高出市场价200至400元的价格收购订单粮食,并及时兑付粮款。2019年开展稻鸭、稻虾共生基地建设,订单价格高于市场价800元/吨;基地订单2000亩,直接带动农户年增收640万元以上。

近年来,稼仙金佳粮集团公司立足于“产业精准扶贫”,把粮食产业发展向贫困村倾斜,用工向贫困户倾斜,有效地帮助农村劳动力尤其是贫困户就地转移就业。另外,该集团采取“龙头企业+贫困户”的模式,与贫困户签订粮食收购协议,根据贫困户家庭情况和发展条件,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和需要,采取土地流转、入股分红、订单种植、协议收购等多种方式,带动2455户贫困户增收。(汪秀兵)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