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读合肥】廊前留古韵 曲径又通幽——三河古镇鹊渚廊桥

2020年12月01日10:3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廊是中国古代建筑中一种上方带顶的通道,一般是为人遮阳、避雨、小憩之用。对于园林来说,长廊是脉络般的存在。它犹如优美的线条连系各个景点,即便是看似遮风挡雨的长廊,也是处处充满心思,可谓是方寸之间见飞鸿。

如今,合肥努力打造“五高地一示范”的今天,我们身边也有许许多多的长廊,可谓是,庭院深深,回廊相绕,漫步其中,处处成画。

三河古镇鹊渚廊桥

在我国古代的建筑中,廊和桥往往密不可分,二者更是可以完美结合,相得益彰。在古代,廊桥还是当地乡民休息、交流、交易的好场所。在合肥三河古镇,也有一座远近闻名的廊桥,名唤鹊渚廊桥,因三河古称鹊渚而得名,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是三河最古老的桥之一,1982年重建。

  一水穿镇,石桥横卧。翠竹深巷,人倚朱门。鹊渚廊桥是古镇上一座古香古色的小桥,也有人称它为情人桥,有情人要是从这桥上走过,爱情定会天长地久。这个桥就在小南河外河上,桥上12根立柱,两层飞檐翘角的长亭,两边都有美人靠。站在鹊渚廊桥上,可以观赏小南河的风光。
 

鹊渚廊桥。左勇 摄

 
  三河古镇有着千年历史,因丰乐河、杭埠河、小南河三条河流贯其间而得名。河多,自然桥就多,或玲珑精致、或端庄秀丽,有的泛着悠悠古韵,有的修旧如旧,尚在静静等待时光的洗礼。
  古镇上还有一座廊桥名唤对樾桥,这是一座新建不久的横跨小南河北段的双廊桥,为三孔石桥。它连接小南河西面的灾后重建区和东面的古西街。这座桥设计很有特色,桥面两边人行走道为廊桥,桥中间可供小型车辆通行。两边廊桥各有4座小亭,亭檐上翘,与廊桥相接,高低起落,精巧别致。无论是从远处还是近处观望,对樾廊桥都线条流畅、层次分明,造型典雅、古朴、飘逸,犹如一把敞开的巨伞,是难得的建筑艺术佳品。坐在美人靠上,观看小南河,河水清澈,绿柳成荫,沿河的小亭河岸边的栈道,远处的徽派建筑,两岸的景观十分美丽,令人陶醉。
 

对樾桥。方耿忠 摄

 

  说起三河古镇的历史文化,最具代表意义的就是三县桥,它就位于古镇的中心位置。这是三河保存最完好的一座古桥,民间有“一桥跨两岸,鸡鸣闻三县”的说法。这里的三县指的是合肥县、舒城县、庐江县,而三河正是三县的交界处。

  三县桥始建于宋代,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了。这桥面上的青板石已被打磨得非常光滑了,这些全都是历史的印迹。据说,当年三县桥的建桥工序十分讲究,一块块桥石,用糯米加鸡蛋清熬成的浆灌缝,牢牢地粘结在一起。在这桥的侧面,可以清楚地看到桥孔处有一条条白色的痕迹,这些是造桥师傅将糯米汁、明矾、鸡蛋清等搅拌在一起,然后灌浆到石头缝隙中,这白色的痕迹就是糯米汁的混合物,糯米汁有超强的粘结性能,甚至赛过了现代的水泥。
 

三县桥。左勇 摄

 

  桥墩上方有个突出的部分,这个是龙头,桥的另一边还有龙尾。这不仅仅是个装饰物,它更重要的作用是警戒洪水,要是水淹到龙头,那就是提醒大家今年水大。因为年代久远,三河人民对三县桥有着深厚的感情,都亲切地称其为“石头大桥”。

    来源:文艺合肥

(责编:郭宇、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