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出公证鉴定服务“双响炮” 合肥市瑶海区打造“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2020年12月01日15:5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合肥市中安公证处、合肥市司法鉴定协会派驻相关司法鉴定中心全面入驻瑶海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窗口化”“一站式”“便民化”的公证和司法鉴定法律服务。目前,合肥市瑶海区“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已投入使用,中心集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律师咨询、社区矫正等业务办理为一体,为辖区群众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可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精准化、便捷化,整合司法行政业务职能和法律服务资源,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服务需求。

司法公证惠民生 贴心服务便民惠民

中安公证处正式入住瑶海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以来,以法律咨询和公证办理相结合为内容导向,派遣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在窗口坐班,充分运用公证办公软件系统办证,引导当事人有序咨询、办证,实行了实体平台“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结果及时反馈”的运行机制。据统计,自公证处入驻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以来,累计接待前来咨询群众65人次。

司法鉴定窗口正式启用 法律服务功能全面释放

合肥市司法鉴定协会派驻相关司法鉴定中心正式进驻合肥市瑶海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四类(法医临床类、法医病理鉴定、法医物证鉴定类、道路交通事故痕迹 )司法鉴定机构指派优秀有经验的司法鉴定人作为公益咨询人,入驻瑶海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窗口开展公益咨询,向社会群众和企事业单位提供司法鉴定法律程序、鉴定流程、鉴定依据等方面的咨询解答。瑶海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是瑶海区司法行政工作的一个重要平台,司法鉴定服务窗口也是合肥司法鉴定部门参与公共法律服务的第一个窗口,该窗口的正式启用标志着瑶海区公共法律服务功能的全面释放。为更好地推进司法鉴定机构入驻瑶海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区司法局专门对入驻公益咨询人进行了集中培训,讲解工作守则,规范工作流程,完善配套保障,对接服务资源,力求通过咨询窗口充分展示司法鉴定人的风采。

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前来咨询、办事的老百姓都纷纷给出好评、点赞,称这里交通便利,办事更方便了,提供的法律服务也更加贴心。今年以来,瑶海区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590件,惠及人群达千余人。瑶海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采取“窗口化”“智能化”“综合性”相结合的服务方式,在服务上体现创新、专业、全面、高效,在惠民上实现统一接待,分流、协调。今后,中心将一直以规范的流程、标准的服务、精细的管理、人文的关怀,完善的设施,装备,功能布局,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普惠性、公益性的公共法律服务。(许静 洪悦蓉)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