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姚河:生态扶贫让绿水青山成绿色银行

2020年12月01日09:3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一大早,孙显发就骑着摩托车从家里出发,沿着修好的水泥路开始了一天的护林防火宣传巡逻。

孙显发家住岳西县姚河乡龙王村河口组,地处深山,交通不便,加上他自己曾因病作了大手术,以致家里相对贫困,被评为贫困户。考虑孙显发家庭情况,村里根据程序聘请他为生态护林员,每年有近8000元的工资收入。

孙显发享受生态扶贫政策红利的远不止护林员的工资收入。2019年,安徽省选择在岳西县古井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行集体林地政府租赁试点,每亩按40元标准发放租赁补偿金给林农。孙显发一家900亩的山场处于保护区内,每年因此有36000元的生态补偿。现在,身为护林员的孙显发巡逻护山特别用心,保护山林就是保护自家的财产。

曾经,孙显发为了脱贫致富,想办养猪场。却因地处保护区实验区内不准发展养殖,刚新建的猪圈还没用就得拆除。“刚开始真的不理解,有些想不通。后来乡村干部多次上门里讲政策、做工作,把猪圈拆了。现在看来,拆得值。要不,哪有现在的每年36000块。”孙显发笑着说。

姚河乡位于大别山腹地、岳西县东北边陲。境内山清水秀,植被完好,山场面积9.9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90%,是“国家级生态乡镇”“安徽省环境优美乡镇”“安庆市生态示范乡”。古井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大片山场在姚河乡境内。实行集体林地政府租赁试点惠及姚河乡香炉、龙王两村18个村民组,共205户,年发放的补偿金513442元,两个村也因集体林场每年增加21万余元的村集体收入。除了古井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集体林地政府租赁试点外,全乡还有公益林78859亩,年发放生态补偿金多达112万余元,惠及1530户。绵绵青山成了群众增收的绿色银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姚河乡坚持生态优先,践行“两山论”,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推进精准扶贫,通过实施产业奖补,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发展生态产业,促进产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香炉村的甘圣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产业奖补政策的支持下,他发展了20亩高标准茶园,而且做起了茶叶加工,每年茶叶收入有3万余元。

“我们香炉冲的茶叶就是好,客户大部分都是回头客。”甘圣发兴奋地介绍说,“手工茶的品质更好,我还特地学习了手工制茶技艺,添置了手工制茶设备,来年我得参加手工制茶比赛。”

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姚河乡成为国宾礼茶岳西翠兰的发源地。该乡通过产业奖补,引导群众大力发展高标准茶园,做强茶产业。全乡拥有高标准茶园1.2万亩,茶叶年产值达5400万元,带动贫困群众人均年增收3000余元。除了茶叶外,该乡还发展高山茭白4000亩,亩均增收6000元;种植油茶9700亩,亩均增收4500元;中药材2600亩,亩均增收8000元;种植山蕗2700亩,亩均增收5000元。生态产业成为姚河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储建军)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