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供电:5G智能AI识别装置助力输电线路防外破

2020年12月01日14:2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11月24日,蚌埠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完成了220kV燕戴2C33线35#塔的5G视频监控的安装,实现了对该线路附近龙门一品小区施工的全天候防外破监控。

近些年来,随着城市大规划大建设的推进实施,输电线路所处的通道环境越来越复杂。由于施工外破、采动、偷盗、异物悬挂、山火、鸟害、地质灾害、雨雪天气、树木生长等人为和自然的因素,对输电线路的可靠运行产生极大的安全隐患,易造成线路跳闸故障,甚至是人员伤亡的发生。鉴于此,近年来以视频图像为主的输电线路通道可视化装置得到广泛应用,为线路通道巡视及管控带来极大的方便,从“多天一巡”转为“一天多巡”,提高了巡视效率,减少了输电线路故障的发生。目前现有的装置在投运过程中极易受网络带宽的影响,会出现视频卡顿或预警信息滞后等现象,导致用户体验度不高。针对以上现状,该公司输电运检中心研发了基于5G智能AI识别C1-II型卡口装置,该装置采用5G通讯模组,集视频图像功能、智能AI识别为一体,让视频更流畅,识别更精准、更及时。

C1-II型卡口装置为输电线路通道提供全天候可视化的定向巡视,采用180°广角摄像机,让隐患区域无死角,通讯模组采用5G技术,实现视频流的高速率传输,前端平台融入嵌入式AI智能分析模型,准确识别图片内的施工机械、塔吊、山火、烟雾、异物、钓鱼等隐患,让隐患信息无所遁形,方便监控人员逐条排查。

据了解,该装置还具有入侵检测功能,装置能判断通道走廊下方危险区域是否有人进入,并发出声音报警。当发现有人在危险区域内活动,装置立即发出声音报警,警示不要在此区域活动,提醒人员离开并抓怕报警图片,留作记录档案,监控人员在后台可以进行远程喊话,及时制止隐患行为。在夜间,该装置可以发光,点亮警示标语,提醒人员及施工机械高压危险注意距离。

今后,该公司将持续推广视频监控、抓拍等技术在输电线路通道运维管理上的应用,提高覆盖广度,理清通道隐患,重点预防监控,加强对输电线路通道的管控力度,确保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马仲涛 田沥浚)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