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许镇镇:“三位一体”创新党员轮训模式

2020年11月30日14:1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增强全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近日,南陵县许镇镇提前谋划、搭建平台,在严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将所属党组织划分为1个主会场、31个分会场开展了党员集中轮训,镇机关全体党员、村居“两委”干部、农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暨发展对象等共计1400余人参加培训,切实增强了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融合“党性教育”+“专题辅导”为一体,为党员补钙壮骨。作为新时期的农村党员,先进性保持得如何,体现得如何,不仅影响到党的执政基础,而且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目标的实现。本次轮训围绕“新时代下农村党员如何做”为专题,邀请县委组织部相关领导现场讲授“党员的样子”,通过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防汛抢险救灾等关键时刻,广大党员守望相助、身先士卒、逆行而上生动事例的讲解,真正体现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融合“线上直播”+“线下教育”为一体,激发党员轮训活力。在突出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镇党委针对农村党员数量多、路途远、年纪大的老党员行动不方便等情况,审时度势、创新载体,将主要课程内容采用“线上直播”方式,运用网络技术,对全镇28个村、3个居委会共约1400余名党员采取分散式同步培训,起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同时,在组织“线上直播”的基础上,组织党员同志深入泾县、家发镇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通过追寻红色足迹、参观纪念馆等,传承了革命先烈忘我的牺牲精神,起到了洗礼心灵、升华党性教育的作用,以此激励参训党员干部不忘入党初心,牢记奋斗使命,不断努力前行,更加铸牢“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仰。

融合“经验分享”+“能力提升”为一体,彰显党员责任担当。在课程选排上,结合学习要求和学员需求,镇党委量身定制了培训“菜单”,邀请了三里镇新义村党总支书记以《农村党员如何发挥作用》为题,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基层党建、服务群众等方面开展现身说法,让参训学员备受鼓舞。同时,为进一步有效提升能力水平,激发学员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达到以考促学、以考促记、以考敦行的目的,自主编印试题,组织参训学员进行知识测试,测试采取闭卷形式,严格规定测试时间,严格监督测试纪律,确保学员能够独立思考、独立完成,客观真实的反映学习成果。

三天培训学习有归期,人生悟道践行无穷时。通过本轮党员集中轮训,广大党员纷纷表示一定要真正取得本次集中轮训的“真经”,始终把忠诚刻在骨子里,把党性融于心中,把担当扛在肩上,把落实抓在手中,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迎接新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朱健)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