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的通用名和商品名,你分得清吗?

2020年11月27日09:4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有患者告诉药师想买白加黑。药师问,氨酚伪麻美芬片吗?患者疑惑:不是白加黑吗?药师说,是白加黑。接着,患者就懵了。

这是怎么回事?原来,前者询问时使用的是药品的商品名,而药师回答的是药品的通用名。这两者有区别吗?事实上,区别很大。

商品名是制药企业为其产品注册的商标名称,一般而言,商品名并不包含药品有效成分的提示信息,它们大多由比较通俗易读的汉字组成,方便记忆,可读性也较强。常用药品的商品名例如感冒药有白加黑、康泰克、感康等,抗生素有罗氏芬、伏乐新、希刻劳等,降压药有拜新同、络活喜、倍他乐克等,降糖药有格华止、拜唐苹等,降脂药有立普妥、可定等,这些名称都是商品名。

药品通用名

通用名是指药物有效成分的名称。以常用药思密达为例,思密达就是药物的商品名,蒙脱石散是它的通用名。

据悉,同一种药品可以有许多个不同的商品名,如罗红霉素就有红必克、严迪、罗力得、乐喜清、仁苏、芙欣、蓓克、太儿欣、丽珠星、浦虹等多个商品名。因此,凡上市流通的药品必须标注其通用名称。

此外,往往很多通用名相同而商品名不同的药物,价格会相差很远。专家提示,我们在买药的时候,一定要分清药物的通用名和商用名,免得花冤枉钱,也可以避免因重复用药而引起不良反应。

(安徽省药监局 邵亮)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