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皖神面制品有限公司:实施“中国好粮油” 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2020年11月27日16:2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成立于2003年9月10日的宿州市皖神面制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9亿元,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放心粮油示范工程加工企业、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公司立足于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的企业理念,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全力实施“以农产品为基础,以生物能源为主导,以综合利用和精深加工为双翼”的企业发展战略,致力于农产品的综合开发利用,初步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促进粮食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2019年度皖神实现销售收入12.06亿元,缴纳各项税收153万元,进出口总额5930万美元,扶贫捐款50万元。

该公司作为“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企业,围绕更好地提供优质粮油供给服务,加大好粮油项目建设,在埇桥区建立优质小麦原料生产基地,从源头上提高面粉产品的质量。在加工环节,主动对接大专院校,增强科研转化力度,提倡适度加工,满足消费者不断提高的新需求。

引导宣传 推动“中国好粮油”行动

该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总体要求,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目标,通过政策扶持、标准引领、示范带动、质量测评、品牌培育和健康宣传,着力培育“中国好粮油”产品,公司多次以推进粮食深加工产业发展为主题,召开专题会议,引导宣传“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以提质增效为中心,加快推进公司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开展同时公司转变发展模式、创新经营业态,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全面增强公司产品在市场竞争力,保障粮食安全。

建绿色基地 实现优购优储

建设绿色原料生产基地是实施“中国好粮油”的第一要务。该公司结合埇桥区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化示范区创建、绿色增产模式攻关等项目,大力推广“两减一控”技术,“两减”即减肥、减药,“一控”即使用烘干设备,控制收储环节辛硫磷及毒素含量。用“专业的队伍做专业的事”的思路,成立皖神粮食产业化联合体,把公司和合作社、家庭农场连结起来,各负其责,既节省公司精力,又实现了专业化生产,提高技术水平、保证产品质量。

该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与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实施订单种植2.5万亩,优质粮食产量达12500吨,可间接带动3200户农民户均增收500元/年。2020年公司收购优质原料粮1.5万吨,采购优质面粉30万吨,到2020年底公司粮食深加工总产值实现15亿元同时公司积极推进改造升级储存专用仓库和成品仓库,实现了优粮优储。

优加优销 助推企业发展

该公司2019年投资2900万元建设高档优质挂面、谷朊粉、淀粉生产线。通过项目对生产线的升级改造,提升了“中国好粮油”产品的质量档次,实现了小麦深加工的综合利用及剩余产物副产品“吃干榨净”,促进了循环经济发展,带动了当地农民就业,同时提升公司整体经济效益。

在完善传统实体店线下销售的同时,该公司充分发挥电商网络优势,发挥“互联网+”功能,积极推进皖神的“迎客松”“皖神”等品牌的“中国好粮油”产品进入天猫、京东。

积极进行体系认证、商标注册等工作,公司产品通过ISO9001、ISO14001、OHSAS18001、HACCP、ISO22000、FSSC2200、HALAL认证;谷朊粉产品2019年12月通过美国NOP有机认证。

该公司始终把品牌宣传放在重要位置,一年来,通过渠道建设和品牌宣传等多种方式,从多个方面宣传“中国好粮油”,推广健康消费理念。一是做好展示展销,强化好粮油包装设计,在中国粮食交易大会、上海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交易、广州广交会、上海FIC展、巴西FIC展、美国西部FIC展、泰国FIC食品添加剂,安徽农展等会展活动,推广宣传皖神“好粮油”。二是开展线上线下立体推广,积极开拓进超市,多渠道营销让更多“好粮油”产品进入百姓日常消费,从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健康转变。2020年公司入围2020年度安徽省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

做全产业链 着力发展粮食循环经济

该公司坚持“绿色环保、循环经济”的发展理念,致力于农产品的全面、综合、规模、系统的开发和循环利用。从小麦的种植到以小麦作为原料为例,在生产乙醇的过程中,可同时得到麸皮、谷朊粉、蛋白饲料、沼气、二氧化碳、有机肥料等多个副产品,把粮食吃干榨净,做到能源消耗低、物尽其用。近几年,公司通过基地建设、技术革新、资源循环利用、质量管理等措施,丰富了产品体系,延长了产业链条,企业呈现裂变式发展,由刚开始单一的面粉、面条生产,形成具有年加工小麦30万吨、年加工豌豆10万吨的能力,年产谷朊粉4万吨、淀粉8万吨、酒精12万吨、挂面3万吨的农产品深加工经营示范型企业。

科技创新 引领企业发展

该公司组建了优秀的管理团队和研究开发团队,其中公司大专学历以上科技人员共152人,研发人员78人,形成了一支高素质、具有很强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研发队伍。企业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领军人才和宿州市“551“产业创新团队,有优秀的管理和研究开发团队。公司已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正在申请发明专利7项,并承了担省重大科技专项1项、中央转移地方发展科技攻关1项。公司建立了省级技术研发中心,在产品蕊、节能、节水、污水处理等方面实现创新和改善。开发了豌豆蛋白等新产品,引领国际国内市场,创造了公司核心品牌,大幅度提高产品附加值。(宿州市皖神面制品有限公司 供稿)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