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宣州区:借“一体化”东风 抓“高质量”发展

2020年11月27日15:5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初冬时节,气温转凉。但在宣城市宣州区寒亭卫浴洁具产业园里,从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到塔吊林立的施工现场,处处涌动着大招商、大建设、大发展的热潮。

从2008年底开始启动建设,到2017年宣州区委、区政府把寒亭工业集中区定位为卫浴洁具产业园,再到2019年“卫浴洁具特色小镇”初现雏形,十余年间,在寒亭镇党委政府的奋力推进下,寒亭卫浴洁具产业园声名鹊起、名声大噪。

丰收答卷,履历为证。如今,寒亭卫浴洁具产业园已有16家卫浴及配套企业落户,其中来自长三角地区的企业有13家,并先后获得安徽省出口卫浴质量安全示范区、中国洁具制造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宣州卫浴)等荣誉称号。

新起点,新征程。今年以来,寒亭镇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积极主动承接沪苏浙产业转移,以全区上下正在开展的“六大会战”为契机,强举措、谋发展,力促寒亭卫浴洁具产业园成为卫浴企业发展壮大、转型升级的一方沃土。

走进宣城市伟仁厨卫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只见工人们正在抓紧赶制订单产品,从开料、封边、钻孔、机加、打磨、油漆、质检到组装打包,各个环节井然有序,已经包装好的产品整装待发。

作为一家高端卫浴企业,伟仁厨卫将生产基地从上海整体搬迁到寒亭,2019年4月试生产,一期项目基建、设备投入3000余万元,去年产值4000余万元。

“考虑到成本等因素,我们决定从上海向外地转移,当时考察了周边很多城市,宣城虽然是我们考察的最后一站,但这里优越的区位条件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最终让我们留了下来。”企业负责人沈建荣表示,公司在上海保留了销售部和营销中心,下一步计划把研发部、设计部也搬过来。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我们将扎根寒亭、融入寒亭,从产品研发、销售通路到战略层次,继续走高端路线,进一步丰富园区产品的多样性。”沈建荣说道。

距离伟仁厨卫不远处,宣城市宣泰橱卫科技有限公司也是一番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50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内干净整洁。“我们的产品出口法、英、意等欧洲国家和中东、非洲等地,生产环境是我们给客户展示品质与服务的第一窗口。”该公司总经理丁愿春早先在浙江嘉兴从事厨卫行业十余年。2018年4月,丁愿春转战寒亭。

“宣城的交通优势明显,同时比邻江苏和浙江,这是开拓业务和发展客源的一大优势。”丁愿春举了个例子,之前有一笔急单来不及走芜湖港,他们直接走陆路直达上海,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交付。“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未来交通只会越来越便捷。”

与此同时,在园区二期工地上机器轰鸣,几十台工程车同时作业,进行土方平整、地基夯实。10月底前,这块近140亩平整的地就被交付给广东中山德立淋浴房项目,该项目总投资超5亿元,分二期建设。作为一家高端定制的非标淋浴房企业,主要客户都来自沪苏浙大中城市。

“我们公司现在年产值4个多亿,在广东的厂区已不能满足需要,急需向外转移扩大产能。”宣城德立项目负责人陈卡特介绍说,“选择在宣城寒亭,主要考虑它处在长三角区域,离我们供应端近,特别难得的是寒亭产业园有明确的卫浴产业定位,能形成完善的产业链、供应链。有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我们更有信心了!”

新进企业生产正酣,本土企业焕发新彩。

作为园区内第一家卫浴企业,宣城市欧帝斯卫浴有限公司在此深耕十年。近年来,欧帝斯卫浴主打产品覆盖高档电脑蒸汽房、浴缸、淋浴盆、淋浴房等,远销北美、欧洲、中东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也从2011年的1000余万元逐步提升到去年的7000余万元。

“长三角一体化,我们切切实实从中受益。”欧帝斯卫浴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霞华感触颇深,“以前,园区内没有配套企业,我们采购铝合金、玻璃等配套物料还要去浙江,成本高、效率低。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加快,和我们合作的本地配套企业已有四五家,本地产品配套比例已经从最初的5%提高到目前的45%。”

作为外贸型企业,欧帝斯也在不断寻找新的突破口,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传统的卫浴产品产能过剩状况比较突出,利润率也较低,而智能卫浴产品附加值高、利润率也高。”刘霞华说道。基于这个认识,欧帝斯与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签订产学研合同,充分利用高校人才、技术等各类创新要素,加大智能卫浴产品研发,同时积极探索适合企业的管理体制与激励机制,激发企业活力和内生动力,推动企业迈上新台阶。

回首过去成绩振奋人心,展望未来目标催人奋进。当前,寒亭镇正紧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有利契机,统筹谋划、多方布局,唱响“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品牌。

——提升卫浴企业规模。围绕卫浴洁具产业定位,瞄准长三角等地区精心开展招商引资,在支持现有卫浴企业做大做强的基础上,积极招引高端卫浴企业集聚,延伸卫浴上下游产业链,壮大园区卫浴产业规模。

——加快园区转型升级。引导传统企业通过技改进行转型升级,淘汰落后的技术和产品,推动卫浴企业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升级。搭建卫浴企业与本地院校之间的产学研平台,鼓励培育卫浴专业双创人才,拓展国内外高端、定制产品市场。盘活低效用地,对园区非主导产业的企业进行有效整合,扩大园区承载能力。

——提高入园项目质量。加强招商项目质量把控,招引规模较大的龙头卫浴企业,杜绝散乱污企业入驻园区。坚持“倍量替换”方案,引导新入驻企业加大环保设施投入,在达标排放基础上,做到节能减排。

——完善园区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优化内外交通路网。编制园区控规;实施园区绿化、亮化提升工程和消防管网的铺设;启动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快实施“321”计划,引进和推动科创平台、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检测认证平台以及仓储物流中心、商品交易展示中心、企业员工商务休闲基地等项目建设,推动卫浴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夯实“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基础,打造长三角高档卫浴制造集聚高地,推动寒亭工业集中区经济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朱蔓妮)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