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教育总体进入全国中上、中部前列

2020年11月27日07:05  来源:合肥晚报
 

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比例达75%,省级示范高中就读学生比例达56.2% 、高校毕业生留皖就业率从67%增长到68.4%……11月26日上午,“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在省政务服务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佩刚介绍安徽“十三五”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成就有关情况。

主要指标已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全省现有各级各类学校2.2万所,在校生1251.4万人,专任教师69.3万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88.7%、94.6%、89.6%,预计今年年底将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过50%,提前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李和平介绍,“十三五”以来,安徽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推动全省教育事业发展迈向新的历史起点,教育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的同时,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也明显增强。

目前,安徽省学前教育毛入园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3、0.1、7.8个百分点,义务教育巩固率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持平。

他表示,当前,安徽省教育事业主要指标已经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总体进入全国中上、中部前列。

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比例达75%

为破解“入园难”、“入园贵”这一学前教育难题,“十三五”以来,安徽省不断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通过实施第二期、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公办园项目2092个,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比例达75%,实现农村“一镇一园”目标。

根据省教育厅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省共有幼儿园9631所,在园幼儿211.4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分别为88.7%、75%、43.2%,与“十三五”起始年份2016年相比,分别提高了5.7、16.2、11.5个百分点。到2020年底,将分别达到90%、80%、50%。

王佩刚表示,“十四五”期间,安徽省将持续实施学前教育促进工程,着力提高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覆盖率,同时会同省有关部门,督促各地配齐保教保育人员,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

与此同时,安徽省还不断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实施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稳妥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推进高中阶段普及攻坚计划,优质资源供给不断扩大,省级示范高中达192所,实现县(市、区)全覆盖,在省级示范高中就读学生比例达56.2%。

稳慎推进高考综合改革

五年来,安徽省各项招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度,推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完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实行省示范高中指标到校政策,有效引导初中生源合理分布。

同时,稳慎推进高考综合改革,高考全科目使用国家卷,调整和规范高考加分。积极探索高校录取模式改革,合并普通文理科本科第二、第三批次,实现艺术专业省统考全覆盖,巩固完善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实施高职扩招,招录数位居全国前列。

高校生留皖就业率从67%增长到68.4%

“十三五”以来,安徽省已累计培养高校毕业生169.67万人,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始终稳定在89%以上,稳居全国第一方阵,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约11个百分点。毕业生留皖就业率从67%增长到68.4%,实现留皖毕业生总量和比例双提升。

其中,7.49万名大学生应征入伍,一批高素质人才参与国防现代化建设。(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梅梅)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