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幼教育集团总园:小积木大智慧,深研讨促发展

——皖浙两地“建构小达人”教育论坛活动线上举行

2020年11月27日11:0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一幅幅画面缓缓播放,孩子们灿烂的笑脸、专注的目光、丰富的作品,带领教师们回顾近一个月的师幼建构时光。11月25日上午,合肥市安庆路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开展以建构游戏为主题的“建构小达人”现场论坛活动,安幼教育集团总园长李峥、临泉县城东街道中心幼儿园跟岗园长陈莉、庐阳区部分幼儿园教师代表、安幼互动发展联盟各园所教师代表、安幼集团教师,长三角交流园浙江省平湖市乍浦镇天妃幼儿园及城东街道中心幼儿园教师线上聆听学习,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幼教教研员汪秋萍老师、庐阳区教育体育局幼教教研员方明惠、黄小珊老师莅临指导。

本次活动由安幼教育集团总园保教主任何丽丽老师主持。安幼教育集团总园长李峥首先向与会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安幼教育集团围绕创建“品质教学”和“特色教研”两大中心工作,不断探索和完善教科研管理制度,营造教师参与教科研的宽松环境,搭建园本教研平台,助推教师乐学善思,不断成长。

各班教师精心准备,围绕建构主题“我爱我的幼儿园”,从建构活动的主题由来、材料提供、教师支持、活动反思等各方面分享经验、碰撞思维、互助前行,活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大一班《和美楼篇》、大二班《和乐楼篇》、大三班《和未楼篇》、大四班《和善楼篇》;中一班《小积木,搭世界》、中二班《快乐的滑滑梯》、中三班《我们的温馨小屋》、中四班《我们的秘密花园》、中五班《幼儿在主题建构活动中的学习路径回顾》;小一班《管子奇遇记》、小二班《小纸杯,大乐趣》、小三班《小小手,搭智慧》、小四班《百变水管》、小五班《好玩的单元积木》。

一句句奇思妙想的童真对话、一个个绘声绘色的搭建故事、一回回反复琢磨的教师指导、一次次不断尝试的主题搭建。教师们全情投入,娓娓道来,围绕“建构游戏”从幼儿年龄特点、发展特性出发、追随儿童的脚步,支持幼儿多样化的表征方式,关注幼儿在建构游戏中的发展能力及水平,慢慢地从游戏的主导者转变为游戏的支持者、参与者、观察者和陪伴者,师幼共同进步与成长。

近三个小时的汇报,参会教师认真聆听,悉心记录,抓住学习机会,心无旁骛,表现出高涨的学习热情,现场学习氛围浓厚,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参会园长、教师分享感受:感动于青年教师们的专业,汇报时从容自信、文稿与PPT制作专业、教师指导层层;游戏中幼儿的自主、探究,游戏中教师的观察、支持、反思,每位教师各具特色,研无止境、学无尽头。

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幼教教研员汪秋萍老师给予教师们鼓励与肯定:一是教研形式的落地,每位教师充分准备,切实做到真教研、真反思、真进步;二是教师成长的触发,青年教师修炼内功,不断自我提升;三是教师观念的转变,从教师主导逐渐转化成幼儿自主。同时给予建议:在幼儿的观察中,注重五大领域的融合渗透,使观察更为深入细致;丰富教师评价手段,以实证性的材料和数据说明幼儿的发展。庐阳区教育体育局幼教教研员方明惠老师表示:教师自身要善于关注游戏材料,深入把握,从而逐步形成游戏的指导策略和方法;教师们在进行分析时要对幼儿“试错”及时给予回应和总结,在观察的基础上理解和回应幼儿的行为,教师的“畏难之处”正是成长所在,要勇于跨越,实现专业成长。汇报教师们纷纷表示收获极大,在今后游戏的准备,游戏过程中的记录和参与,游戏结束后的总结和反思等方面,都要以“让孩子快乐健康成长”为目标出发,去发现和感悟,从而推进幼儿经验的发展。

安幼教育集团总园长李峥表示:此次教育论坛活动是集团教研的缩影之一,安幼教育集团以育鹰名师工作坊、党员教师青蓝结对、读书交流会等形式,以赛促学习、以赛促交流,实现唤醒教师自主发展意识,促进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办园水平全面提升,带动集团各园的均衡优质发展。

教研之路,且行且思,在各级领导的关怀指导下,在姐妹园的帮助下,安幼集团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紧紧围绕“文化互渗、资源共享、教研共建、发展共赢”的理念,建立师培、教研、资源共同体,共同为庐阳从“幼有所育”向“幼有优育”的跨越贡献力量!(艾迎)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