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创业守初心 带动致富葆本色

2020年11月26日16:0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蒙城县乐土镇屈庙村赵飞龙,2014年退伍返乡,现为蒙城县赵飞龙农场主,蒙城县乐土镇屈庙村大卢中心支部书记。

退伍返乡,开启创业路

赵飞龙从军10年,2014年退伍后落户农村。当时农村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土地闲散较多,耕种效率不高。看到这种局面,赵飞龙萌发了自主创业,造福父老乡亲,发展家乡经济的想法。面对农村道路不通,出行难的实际,赵飞龙和父亲一起发动群众集思广益,带头捐资修建本村水泥路面1370米、排水管道近300米、建太阳能路灯18盏,检查雨水井10个,并配齐各种公共生活设施。如今,屈庙村马路宽敞、路灯明亮、房屋整齐、绿树成荫,环境宜人,生活宜居。

抱着改变家乡贫困落后面貌的决心,2017年3月赵飞龙成立家庭农场。先后购买引进大型收割播种机械6台,以粮食生产为主导,发展家乡传统农业与休闲农业相结合的产业链。逐步把自己培养成一名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农民。农场投入资金50余万元,新建了晾晒场和储藏室,搭建了农机棚,各项配套设施基本完善。

创业艰难,热情不改

农场规模由开始承包几十亩土地,到现在流转土地1120亩。2015年组建初期,农场承包土地297亩,土地租金600元/亩。由于不懂科学种植,田间管理不到位,加上机械设备跟不上,当年亏损近10余万元。赵飞龙没有被挫折打败,积极主动参加农业培训学习,向农业人士咨询,农资产品直接参加订货会,降低了农资成本。他改变往年粮食收割下来就卖的销售方式,转变成晒干储存等到价格上涨,合适的时候再销售。

农场先后购买了小麦收割和种植机械。现有小麦专用联合收割机4台,玉米收割机1台,农用自卸车等种植设备。提升了种植技术和管理水平,农场产值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2018年,农场流转土地800余亩,其中30多亩用于淡水鱼养殖,投放鱼苗5万多尾。赵飞龙及时增添鱼类品种,开放垂钓园,同时种植50多亩的风景树和果树。农场的特色吸引了很多采摘爱好者、垂钓爱好者、旅游者,农场也由单纯的农作物种植转变成了集垂钓、采摘、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新型综合经营体。

心系群众,共走致富路 

赵飞龙被群众推选为大卢中心支部书记以来,他主动带领当地农民邵佩佩、赵连彩创建家庭农场,帮助指导农民增加收入。为帮助贫困户脱贫,切实解决好个别贫困户“等、靠、要”的落后观念,促进帮扶对象从“被动等待扶贫”转变到“积极主动脱贫”,赵飞龙大力宣传惠民政策和扶贫工作,增强他们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信心。赵飞龙帮扶贫困户和五保老人,为贫困户提供机械操作手、农场管理、田间土地管理、喷药施肥、农作物维护等就业岗位,吸收本村贫困五保户和留守老人到农场工作,解决了留守老人的就业问题,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          

疫情防控,彰显军人本色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赵飞龙发扬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党员和志愿者逐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协助村镇做好隔离和防控工作。赵飞龙组织设置防控点,对社区及外来人员进行体温监测、人员车辆登记工作。为稳定群众情绪,增强群众信心,赵飞龙教育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带领人民群众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赵飞龙自费购买84消毒液36桶,牲畜消毒液一大桶,利用电动喷雾对外部环境及居家环境进行全面消毒多次,深得广大群众的好评!

退伍不退志,退伍不褪色。赵飞龙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期一名退役军人的新形象,为基层农民树立榜样,以出色的成绩来回报社会、回报祖国的培养。(张春霞)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