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在明光:“金草”助圆致富梦

2020年11月26日10:3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滁州11月26日电(周坤) 23日,还没有走进明光市石坝镇臻艾农业的仓库,记者就闻到一阵阵独特的香气。刹那间,小小的仓库仿佛化身一座巨大的香炉。香气的源头,是仓库里一个个准备销售的艾草产品。原本不起眼的小小艾草正变成“金草”,如今肩负起一方脱贫致富梦。

明光地处江淮之间,境内多为丘陵岗地,山峦起伏,这片农作物产量低而不稳的土地,却十分适宜种植艾草。

“我们这有保存完好的女山古火山,还有大量的曾经火山爆发后留存下来的凹凸棒土,其中的微量元素含量丰富,这里种出来的艾草硒含量是普通艾草的4倍。”臻艾农业负责人孙延标说。

今年孙延标的艾草种植基地达到1000多亩,在明光市,还有28个和孙延标一样的艾草种植基地,总共面积达到10万亩。

小艾草要做成大产业,必须要形成产业链。去年,明光市培养本土中小型加工企业5家,发展艾草专业合作社十几家、种植大户21个。并深度开发生产艾绒、艾条、艾饼、艾茶等100多种艾草系列产品,形成集种苗、栽培、收购、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

专家正在检验艾草产品。在明光市,艾草已经开发生产出艾绒等100多种系列产品。周坤摄

为把艾草产业做大做强,明光市与招商企业合作,采取“政府+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用工、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措施,有力促进了土地增效和农民增收脱贫。

“艾叶不需要防虫治病,管理也简单,种一亩艾草一年能赚3000元左右。”涧溪镇石岩村贫困户纪爱国说,把地租赁给合作社,收入租金,可在农闲时在艾草基地干活,每天还能有100元的务工收入。

明南街道林圩村是明光市12个贫困村之一,近年来,当地通过大力发展艾草特色产业,与“中艾”等农产品加工企业签订技术指导和供销合同,形成了多方合力的种植业产业扶贫景象,不仅带动贫困户依靠种植艾草光荣脱贫,过上好日子,也为该村成功出列贫困村注入强大的赋能。

“通过采取‘订单农业’,实现产、供、销一条龙,农、工、商一体化,充分调动农民种植积极性,带动脱贫增收进而打造艾草产业中的‘明光品牌’。”明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心勇说。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