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绽芳华 “巾帼”别样红

2020年11月25日17:0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为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进一步凝聚团结拼搏、砥砺奋进的强大巾帼力量,安徽省妇联表彰100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安徽省三八红旗手和20个安徽省三八红旗集体,合肥市包河区高铁南站志愿服务联合会就荣膺其中。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后,在合肥高铁南站这群“娘子军”,她们没有请战书,没摁红手印,凭着一颗“责任心”和“爱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积极投身一线,谱写了一曲曲感人故事。在这支大军中,她们舍小家为大家,不惧危险,义无反顾地坚守疫情防控一线,承担起宣传、劝导、防护、消杀等疫情防护工作。在疫情最严重时期,巾帼志愿者更是一直坚守南站,兑现了南站志愿服务365天不打烊的承诺,发挥出了“半边天”应有的作用。

疫情当前 巾帼勇显担当

疫情爆发后,作为客流聚集地的合肥高铁南站,正是防疫重点区域,也是疫情防控最前线、最危险的前沿。很多市民宅在家中时,很多南站志愿者选择逆行,奋战在抗疫前线。

根据客流实际和防控需要,南站综管办调配志愿者资源,做好疫病预防宣传工作。每天都派出20名志愿者在出发层、到达层各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上坚持服务,并给没有配带口罩的旅客发放口罩。这其中就有64岁的志愿者张小莹。作为一名专业的医护人员,在这非常时期更需要用到她的专业知识。为了服务旅客,春节期间,她坚守岗位,每天延长服务时间1小时,向往来市民宣传防疫知识,提醒和指导旅客正确佩戴口罩。“在国家和社会最需要的时候,能挺身而出,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是我们志愿者的初衷,也体现了自身的价值。”张小莹说。

“我是党员,让我上!”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共产党员同时也是南站巾帼志愿者的周宗珍主动请战到疫情防控最前沿。她放弃了与亲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岗位,延长服务时间,每日在志愿服务台前向往来旅客发放《致广大旅客的一封信》,向往来市民宣传抗病毒知识。遇到少数没有佩戴口罩的旅客,她会及时上前劝说,并免费提供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作为一名党员不能袖手旁观,必须第一时间站出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周宗珍说。

“早晨起来,风在刮,雨夹着盐粒似的雪粒在空中飘飞,气温骤降至零下。但这丝毫没有动摇我去南站做志愿服务的决心……”这是志愿者丁艳华日记中记录的2月15日当天的情况。特殊阶段为了防止疫情扩散,市内不少公交车停运了,包括一些开往南站的公交线路,这让不少志愿者去南站之路变得异常困难,然而很多像丁艳华这些的志愿者为了不耽误为旅客服务,不管天气如何恶劣,骑车、走路、开车……想尽办法准时到岗。

专业配合 凝心聚力守好门

战“疫”打响以来,为积极响应中央文明办和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发出的倡议号召,南站综管办第一时间召开高铁南站地区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坚持“一群人 一件事 一盘棋”,要求联合会、巾帼志愿服务队与站区各部门并肩共同作战。南站综管办通过“队伍联盟、活动联办、服务联手、党群联动”的四联模式,主动联合社会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加盟巾帼志愿服务队,在站区为旅客提供测温、消毒、登记等服务,组织开展医疗知识指导、个人防护培训,提高巾帼志愿者疫情时期自我防护能力及服务他人的能力。来自滨湖医院、名流体检医院、友好医院、望湖社区医院、壹加壹医院5家医院的近百名医护志愿者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志愿报名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每天16个医护服务岗在南站到达层6个出站通道,对每一名旅客进行体温监测,这其中大多数都是巾帼英雄。

“我们两批队伍都是自愿报名到南站一线的。”名流医院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李慧梅克服困难,将自己与家人日常生活隔离,始终坚守在南站测温工作点,认真负责,不漏检一位旅客。名流医院庞思思则与同是医护人员的爱人一齐上岗,轮流坚守在南站一线。

自1月22日起,巾帼志愿者们在高铁进站口、站内、出站口,为旅客做好常态化咨询引导,救助重点旅客。测量体温、登记身份证、劝抚高温旅客在隔离区等待复测;对疑似人员送往隔离区并立即拨打120合规处置,实现南站旅客出行测温“0”漏检。

“初心就是担当,使命就是责任,为了守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一起加油!”一位位白衣天使,一顶顶爱心小红帽,为旅客筑起温情“守护墙”。

优化服务 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

节后,疫情略有好转,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巾帼志愿队队长丁艳华勇当先锋冲在前面。2月26日合肥首趟复工专列抵达高铁南站,丁艳华和她的同伴们帮助企业人员进站接站,维持现场秩序,为复工人员一一检测体测。598名复工人员在依次排队测温后出站,看着他们搭乘22辆大巴车前往合肥经开区一家制造业企业,丁艳华和她的巾帼队友抬头远送,挥手致意。

当常态出行按下“启动键”,人们生活工作逐渐正常趋势,在南站,巾帼志愿服务队“红色娘子军”们迎送了一批又一批旅客出行。

受疫情影响,宿州的梁女士与女儿在武汉滞留了3个多月,4月8日,武汉离境通道全部开启。回乡心切的梁女士在合肥高铁南站中转,由于女儿小,随身携带的行李也沉重,她的困难被南站候车厅两位巾帼志愿者看到,她们不仅把这对母女安排到明亮工作室休息等候,还找来小推车,一路将这母女俩送上车。让这位离家三个多月的武汉人带着南站的温暖踏上归乡路。

在合肥市、包河区妇联的倡议宣传动员下,在南站综管办的领导下,联合会打出巾帼战“疫”组合拳。学校解封、文化旅游逐步启动,3月份,社会医疗机构医疗队全面撤离南站。巾帼志愿服务队立即着手制定流程、制度,4月1日起,南站志愿者担负起旅客测温、登记服务。

“从那时起,我们志愿者就一直坚守在出站口这一重要的岗位上,认真履行为旅客测温、登记的职责。”南站志愿服务联合会负责人介绍,近日,为了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现在联合会对测温点严防死守,每个测温点确保实时不少两名志愿者,11月24日,南站出站大厅又增加一处通往南广场的测温点,志愿者同步增加人手,严格执行测温流程,确保测温不漏一人,一旦发现体温异常者坚持复测,确定体温异常者则交由站内工作人员。为了加强疫情防控,联合会还在站内红枫服务台、红枫驿站、北出站口和出租车候车区等主要客流地点设置了自助口罩机,方便未带口罩的旅客购买并佩戴口罩,从源头上进行防控。(朱萍 杜明生)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