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秋季腹泻进入高发期 专家建议应警惕轮状病毒感染

2020年11月24日18:1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最近天气骤凉,因呕吐、腹泻前往医院就诊的儿童增多。安徽省妇幼保健协会儿童保健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唯敏教授在接受采访时介绍,大家常说的“秋季腹泻”就是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腹泻,多发生于每年的10月到第二年的2月份,高发年龄段为6到24个月婴幼儿,且具有高度传染性,家长需小心谨防孩子“中招”。

秋季为儿童腹泻高发期

一项2014-2015年我国腹泻监测研究显示:全国其他感染性腹泻确诊病例中,90%以上为病毒性腹泻。而病毒性腹泻中,轮状病毒感染占比超过90%。对于秋季腹泻的“罪魁祸首”——轮状病毒,它主要侵犯小肠绒毛上皮细胞,造成细胞损伤,绒毛吸收能力降低,从而导致腹泻,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此外也可以通过接触传播。

作为导致全球5岁以下儿童严重的脱水性腹泻的首要病原体之一,轮状病毒感染引起来的腹泻有哪些表现?它的危害又有多大?张唯敏介绍,感染轮状病毒后孩子有三大表现,“首发症状就是呕吐,呕吐以后会出现低热的症状,在低热之后的一至三天就可能发生腹泻。”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中招”?“轮状病毒的腹泻是非常有特点的,一个就是它腹泻的次数特别多,一天可以最高达到10到20次,再有一个就是会有大量的水样便,呈蛋花汤样。”因此,孩子一旦感染轮状病毒腹泻后,特别容易发生脱水,造成电解质紊乱,严重还会导致休克。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轮状病毒感染可能还会并发肠道外感染,严重的会导致心肌炎、病毒性脑炎等危急情况。

规范接种疫苗能有效预防

众所周知,预防接种是控制传染病最有效、最简单、最经济的手段,也是人类健康的保护伞,对于“秋季腹泻”也是如此。张唯敏介绍,对于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秋季腹泻目前没有特效药,一旦感染年龄越小症状越重,首次感染症状最重,对其最好的预防就是接种疫苗。

对于一些家长关于一类苗和二类苗谁更重要的困惑,张唯敏表示,从预防疾病的角度来说,无论是一类苗二类苗都同等重要。那么疫苗如何接种呢?“尽早接种,全程接种”是一句关键词。

据悉,轮状病毒疫苗是从6周开始口服第一剂疫苗,第一剂口服疫苗在6周到12周之间,然后间隔4到10周以后口服第二剂,随后第三剂不能晚于32周。“简单来说,就是出生6周到8个月的时间是接种轮状病毒疫苗的窗口期,要在这个时间段完成3剂的接种。”此外,张唯敏还特别提醒广大家长,因为秋季腹泻可以通过接触传播,也至关重要,勤洗手、注意饮食、环境等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也至关重要。(杨赛君)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