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冶溪:撩人心动的深山小镇

2020年11月24日14:5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在大别山腹地,有一美丽小镇,周围四面环山、中间一马平川,一排排别墅式小洋楼依山而建,门前田野肥沃广袤,道路河流阡陌纵横,独特的地理环境,形成了奇葩秀美的田园风光,她就是享有“大别山中小江南”美誉的安徽省岳西县冶溪镇。

“春看百花争艳,夏观荷塘月色,秋赏红叶黄菊,冬览古树雪景。” 这是对冶溪四季美景的最好描述。无论哪一季节,总是带着她千姿百态的美撩人心动,轻抚你的心灵。

“司空斜插一枝峰,压倒群山千万重。借问仙家何处有?鸡鸣犬吠白云中。” 白居易赞美此山雄奇的七绝流传至今。该镇境内“司空山、古树名木、田园风光”三张名片闻名遐迩。河堤边、村落旁、田畴间,蕴藏着2100多株参天古树,有情侣树、姊妹树、空心树……树种有枫杨、银杏、香樟、乌桕等几十种,被世人称之为“绿色古董”,她们千姿百态、婀娜多姿、虬曲苍劲,缠满了岁月的皱纹,也成为数以万计鸟兽栖息的天堂。

清晨,立东方红水库,闻鸡犬鸟鸣,观司空日出,山上睡佛静躺,山脚云雾缭绕,农户炊烟四起,老农躬耕田野,美轮美奂的田园美景让人醉心……

傍晚,坐马踏岭头,听松涛绰约,观夕阳西下,天边晚霞似火,渲染田垄地头,鸡鸭牛羊归圈,寺庙钟声悠扬,怦然心动的梦里故乡让人沉醉……

冶溪,四季皆景,步步是景,景景成诗。许多文人墨客、摄影爱好者和游人纷纷慕名而来,用心去记录一副副动人心弦的山水画卷,去感受风情小镇的韵味,去分享一张张美图带来的喜悦。

春天冶溪,山花烂漫,茶香撩人,碧山绿水。

夏日冶溪,古树成荫,清风习习,绿意满天。

秋天冶溪,万亩稻田金黄翻滚,山上山下五彩斑斓。

冬日冶溪,偶然一场雪让田野、河流、古树、山川一片银妆素裹,清新亮丽,但由于特殊的地形地貌,山下雪景即逝,山上白雪皑皑,仿佛让人走进童话世界,美的惊心动魄。

蓝天白云下,青山绿水间,淳朴的乡风民风,传统的风情民俗,让人记得住乡愁。(胡兴南)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