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战疫先锋 感悟诚信力量

瑶海这场道德讲堂正能量满满

2020年11月23日11:1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疫情期间全线专产口罩24小时人机不停歇、讲述宁失千金不失诚信故事、答应孩子的事情你失信了吗、评选“最美诚信邻里”……为充分发挥榜样的作用,引导人们见贤思齐,使道德文明行为更好地走进社区、走进家庭、走进人与人之间,在街道社区居民中形成学习、崇尚、争当诚信文明使者的良好风尚,居民及商户能够做到言必行行必果,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形式,宣传凡人善举、弘扬传统美德,瑶海区方庙街道特此承办瑶海区诚信主题道德讲堂活动,活动围绕“真善美”分为真诚、善诚、美诚三个篇章展开。

活动一开始,主持人通过诚信寓言、成语等小谜语暖场拉开第一篇章帷幕,观看优秀诚信宣传短片《信任是彼此的,诚信做人、诚实做事!》通过短片中温暖人心的小故事让人深刻领悟:诚信,是为人之本。它以高尚的心为基础,以责任感道德为前提。之后由宣讲人讲述方庙街道辖区企业家侯昌斌的诚信故事,侯昌斌是瑶海区方庙街道江晨园小区一名业主,也是合肥最大的一家口罩企业总经理,在年初疫情初期,他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全线专产口罩,24小时连轴运转,人机不停歇,从日产6万只口罩的产量增加到日产10万只,服从政府指挥,全力保障安徽抗疫防护物资的供应。同时作为诚信香港同胞、诚信邻里、带头做诚信企业守法的表率,他的宁失千金不失诚信的故事让大家心生敬意并以此为诚信学习的榜样。

您认为利益重要还是诚信重要?你的朋友圈屏蔽父母吗?答应孩子的事情,你失信了吗?在第二篇章善诚中,围绕这三个问题,街道文明办在街头随机采访辖区居民和商户,通过微访谈的形式,生动温情的让大家明白诚信是每个人都应该拥有的美德,人无信不立,业无兴不兴,以诚待人者,人亦以诚待之,现场观众也是随之动容,纷纷发表了自己的道德感悟。

前期通过事迹材料报送,方庙街道评选出辖区3个“最美诚信单位”、2名“最美诚信好人”、2名“最美诚信邻里”,他们有帮邻居守门的好邻里、有在利益面前依然对客户坚守诚信的商家、有常年为小区居民提供公益服务的诚信好人。在第三篇章美诚中,为8位道德模范颁发了荣誉证书,通过对他们的褒奖,鼓励大家见贤思齐。

方庙街道辖区人口密集、人员复杂,并且商业林立、商圈发达,因此更需要在辖区内扩大诚信的宣传范围、加强诚信宣传力度、营造诚信宣传氛围。同时,也希望通过诚信主题道德讲堂活动的开展,能够引导辖区更多的小区居民、青年学生、单位企业学习诚信邻里、诚信好人、诚信单位的榜样精神,自发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和志愿服务活动中,做到由他管到自管、由法治到自治、由被动到主动的良好转变,让文明和诚信在每一位小区居民、每一位青年学生以及每一家单位企业的心中扎根,最后惠及社会。(周丹)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