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沃土更是支点 芜湖航空产业园“振翅起飞”

汪瑞华 陈若天

2020年11月23日16:0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即将试飞通航的芜宣机场。陈若天 摄

即将试飞的芜宣机场西侧,钻石路1号,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是芜湖市航空产业的地标,它见证了芜湖通航产业从梦想走进现实。

2017年7月8日,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公司生产的首架双发四座DA42飞机完成试飞,飞行高度4500米,最大速度410公里/小时。

聚光灯下,那是一次激动人心的飞行。

“芜湖造”钻石飞机。陈若天 摄

芜湖钻石飞机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从事通用飞机、其他航空器及配套设备等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维修与服务的国有控股高新技术企业。“短短几年时间,从技术引进到自主研发,再到发动机和复合材料的研制,我们已逐渐形成完整的通用航空产业链。”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洪雨宁说。

截至目前,“芜湖造”钻石飞机已经交付了60余架,订单保有量达到了150多架,能够满足明年乃至后年的生产。

和洪雨宁一样,南雍在来芜湖湾沚之前,其实对芜湖的了解并不太多。“来了之后,芜湖的制造业基础,以及良好的硬件设施,航空产业园的配套,对研发有很大促进作用。”2017年,安徽卓尔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在芜湖湾沚区成立。

也是在这一年,当时已经80岁高龄的南雍,从原工作所在地河南郑州出发,来到芜湖,加入芜湖航空产业园,继续自己的飞天梦想。

年轻时学气动,一直跟航空事业打交道,直到65岁退休,随后又创办了卓尔航空科技,南雍每走一步,都离自己的梦想近一步。

安徽卓尔科技生产的螺旋桨展示。陈若天 摄

身为安徽卓尔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南雍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芜湖,更看中这里通航产业的发展氛围。如今,卓尔生产的螺旋桨产品1000余种,小到6寸、大到9米,产品在通用航空产业的市场占有率近60%。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如今在我们航空产业园内,足不出户,就能组装出一架飞机。”谈及产业园的发展,位于湾沚区的芜湖航空产业园副主任陈斌的话里,充满了自豪。

芜湖航空产业园于2013年开始筹建,当时还是一片荒地,短短几年时间,伴随着产业细分领域的项目入驻,通航研发、制造、运营全产业链发力,实现了通用飞机、无人机、航空发动机、螺旋桨、航电系统、模拟器、航空部附件等通航制造产业链产品自主化生产,芜湖正在为通航产业的特色化、集群化发展按下“加速键”。

也因此,芜湖航空产业园先后获批国家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试验基地、安徽省通用航空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和安徽省特色航空小镇。

在这里,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作为国内首家“国外TC+中国PC”飞机制造企业,实现首架“安徽造”钻石飞机顺利下线并成功试飞交付;卓尔航空科技成为国内首家生产螺旋桨的民营企业……

此外,中科飞机、钻石航发、航瑞动力、鸠兹航空等一大批企业先后落户芜湖航空产业园。截至目前,已经聚集了整机、核心部附件及关联项目62家。

(责编:吴西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