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县城管局:多措并举抓落实,筑牢森林防火屏障

2020年11月23日16:2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岳西县城管局认真研究部署,夯实责任,细化落实,切实筑牢森林防火墙,助力全县打赢今冬明春森林防火硬仗。

高度重视,安排迅速

组织召开森林防火专题工作会议,迅速传达省、市、县森林防火相关会议精神,分析当前防火工作形势,安排部署局森林防火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任务,动员全局上下要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强化措施,推进森林防火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强化责任,措施有力

成立森林防火包保专班,实行领导带班制度,深入响山、石关两个包保村开展森林防火督办,要求包保村合理安排力量,将宣传、管控、巡护落到实处,严格按照“禁火令”和森林防灭火“十六条”的要求,做足应急准备,将重点人群、重点区域的管护责任落实到人;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全天候值班值守,把握重点时段、重要卡点,做好特殊人群和重点对象监控;各村以组为单位,成立火灾扑救队伍,严控火源,确保森林火情处置打早、打小、打了。

全面宣传,人人知晓

全覆盖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专班人员逐户走访,防火宣传材料张贴到村组,发放到户。在哨卡设置喇叭、利用宣传车巡回播放宣传森林防火知识,筑牢群众森林火灾防控意识。自11月份以来,共计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1000余份,宣传册500余本,设置哨卡点20多个,出动宣传车百余次,营造了“森林防火,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加大投入,保障到位

强化经费保障,今年岳西县城管局把支持包保村的森林防火经费由原来的每村3000元增加到5000元;实行组长包山头激励机制,对其所负责的组在防火期内未发生森林火灾的,给予每人500元奖励,今年共计兑现响山村、石关村防火奖励补助23500元。

充实力量,队伍过硬

为全面提升火灾扑救能力,该局进一步充实应急队伍,在原有20名森林防火应急分队人员的基础上再次成立了应急预备队伍。加强防火设备配备,组织开展防火演练,强化扑火业务培训。全员进入高度戒备状态,保持24小时联系畅通,随时待命,确保发生火情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最快速度扑灭。(梁月升 刘慧)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