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粮储中心 :“四举措”确保粮食“两个安全”

2020年11月23日16:1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岳西县粮食储备管理中心始终把粮食“两个安全”工作拎在手上、放在心上,持续实施“四举措”确保粮食“两个安全”。

成立组织,明确责任

岳西县粮储中心成立粮食安全领导小组,建立党组成员分片联系企业制度,把安全责任的链条压实,把预防事故的篱笆扎紧。围绕落实“部门的领导责任、行业的指导监管责任、企业的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从业人员的安全专项责任”,层层签订安全储粮责任状和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两个安全”责任体系。

加强宣传,提高认识

每月按时召开“两个安全”工作专题会议,组织学习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加强“一规定两守则”宣传贯力度。采取培训与应急演练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两个安全”工作宣传贯彻力度,使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安全储粮意识,充分认识“两个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形成人人争当安全员的浓厚氛围。

全面排查,落实整改

组织开展库存粮食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排查“两个安全”工作薄弱环节,建立“问题、责任、整改”三清单,实行动态、台帐式管理,对照排查出的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人,定期限时整改销号。

完善机制,确保安全

严格落实“库长制”,并与中储粮、农发行开展常态化联合监管。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充分运用“智慧皖粮”信息化系统,严密监控安全隐患易发部位,完善防灾减灾应急预案,备足防汛、防火等抢险物资,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加大“两个安全”经费投入,投入资金用于安全培训、安全设施设备采购与维护。完善“两个安全”奖惩制度,严格执行问责制,对安全工作落实到位、采取措施得力、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对无视安全造成责任事故的单位和个人,将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确保粮食“两个安全”。 (储茂跃 汪知群)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