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岳西:用真心驻村,用真情扶贫

2020年11月20日14:2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秋日胜春朝,风光无限好。金秋时节,走进岳西县主簿镇南田村,村间小路平坦笔直、河道沟渠干净整洁、明亮路灯温暖民心……一幅美丽乡村的图画让人流连忘返。

然而,2018年村里的环境状况却非常糟糕,沟渠垃圾、家畜粪便随处可见……用村民自己的话来说,就是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 村务混乱,每年都有村民上访等现象,一度戴上了软弱涣散村的帽子,成了有名的问题村、落后村。但短短两年时间,南田村却摇身一变,村容村貌大为改观,党员活动形式丰富,财务管理公开规范,实现了从软弱涣散村到示范村的华丽变身。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

沉下身子,吃住在村,心系脱贫攻坚,情牵困难群众。自2018年7月,古井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驻南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余长烽任职以来,他走遍全村30个村民组、166户贫困户,掌实情、访贫因、挖穷根,带领基层组织和村民脱贫攻坚,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普遍好评。

南田村地处主簿镇西北边陲,由原蒋庄、槐树、南田三村合并而成,辖30个村民组,面积28.5平方公里,人口2007人,属于贫困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6户543人,2016年实现村出列。

落后不容忽视,改变迫在眉睫。余长烽一上任便挨家挨户走访调查,征求村民意见,全面摸底后马上对症下药,着手村党支部的建设,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积极扶持能人党员带头先富起来,带动其他党员群众寻求致富门路。

“要想改变,得先从思想上团结起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余长烽说干就干。

2018年通过换届选举选了一批年富力强有担当有责任有闯劲成员进入到村两委中来。新一届村“两委”对症下药,突出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抓经济、惠民生、补短板,把村民的身边事、揪心事、烦心事,一件一件扎扎实实地干好。现在,南田村的道路宽了、村民收入涨了,福利多了,民风好了,大家的满意度高了。全村自上而下、由内而外面貌焕然一新。

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南田村的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有了质的提升,村两委干部齐心干实事,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2019年成功摘掉了“软弱涣散村”帽子,今年被评为安庆市政务服务示范村、依法治理示范村;9月,南田村又获得“安徽省优秀村规民约”荣誉称号。

“2018年我村被列为软弱涣散村,自余书记到村以来,十分注重党组织建设,建立健全村级制度,配好配强两委班子,完善村级活动场所等硬件设施,不断提升村两委的战斗力、凝聚力、号召力,使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南田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金鑫说。

南田村正是通过从党建入手,切实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真正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从软弱涣散村“蝶变”为幸福村。

“说10万元还是保守估计”

“我再算算看。”正在冻库清点茭白库存的陈修永掰着手指头算账。今年收入就能超过10万元?成本开支、收入毛利,反复算了几遍,他的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说10万元还是保守估计!”

家住南田村的陈修永今年51岁,种植茭白10余年,但苦于自己种植技术有限,茭白产量一直上不去,收入也上不去。自余长烽到南田村驻村帮扶后,他多次邀请农委专家为当地群众进行茭白种植技术培训,从育苗栽培、病虫防治和管理管护等方面进行全面专业讲解,还结合“看得见、摸得着”的室外现场教学让农户对种植技术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因茭白的储存期比较短,采摘后会逐渐出现水分流失等现象,影响口感,根据这一情况余长烽建议陈修永置办一个冻库,在茭白盛产时期将茭白入库储存,利用错峰销售,等价格好的时候再卖出。今年,陈修永还帮助收了其他农户约100万斤的茭白放入冻库,在农忙的时候他还雇了两名贫困户帮忙,帮助他们月均增收4000余元,这样既增加了农户的收入,同时也增加了周边群众的收入。

“我自己家种了10余亩茭白增收5万元;加上利用错峰销售收的茭白增收3万元;再加上茶叶、中药材、光伏等,今年收入能超过10万元。当然,这一切还要谢谢余书记。”陈修永感激地说。

陈修永户的脱贫故事只是南田村众多贫困户的一个缩影。在余长烽的带领下,南田村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依托全域特色,发展农业产业。南田村大力扶持茭白、猕猴桃产业,经过二十年的精心培育,茭白、猕猴桃产业已然成为当地富民强村的支柱产业,目前全村种植茭白超过1600亩,产值更是达到了700万元,人均增收3500余元。全局势头良好,产业结构卓见成效,为加快农村产业革命,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逐步形成了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看到群众脸上满意的笑容,我比谁都高兴”

古井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结对主簿镇南田村以来,把精准帮扶工作做为重中之重,出实招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古井园保护区成立驻村扶贫工作队,落实网格化管理、帮扶人结对到户。倾情帮扶贫困户,坚持每月访户不少于1次,宣传扶贫政策,制定和实施帮扶举措,解决实际问题。在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等方面出台帮扶措施,做到长短结合,既帮助贫困户实现当前稳定增收,又考虑长远发展需求。古井园保护区三年来投入帮扶资金21万余元,协助淠河流域整治项目280万元,支持发展茭白、茶叶等主导产业,助推光伏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南田会议旧址保护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帮扶项目落地见效。

两年多朝夕相处,两年多倾情奉献,余长烽熟悉了南田村的一草一木,南田村的百姓也离不开胜似亲人的余队长。余长烽说:“我只是竭尽所能去做好每一件有利于群众的好事实事。看到群众脸上满意的笑容,我比谁都高兴。”(徐飘 刘辰)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