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订单式”培训照亮残疾人就业路

2020年11月19日15:2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了提高残疾人的职业素养与技能水平,增强残疾人就业竞争能力,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今年,天长市残联依托金领职业培训学校,积极举办电子商务、农村实用技术和盲人按摩等“订单式”培训,照亮了残疾人的就业之路。

“电商培训”织就增收路

“参加电商培训,让我进一步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掌握电商技巧后,在家就可以轻轻松松实现就业。”学员徐珍琴深有感触地说。

此次为期2天电商培训,参训的30名学员全程免学费、食宿费。针对残疾人的实际情况,主要设置了电商理论、网店的注册、运营、营销、微信开店、抖音带货、营销推广技巧、平台操作等培训内容。学员通过培训,获得了创业理论知识和店铺的开店、操作、运营等实战经验,为实现就业创业打下坚实基础。

“实技培训”助力脱贫路

“这次农村实用培训我掌握了不少知识,珍惜这次培训,多学一些知识,会给我今后的生活带来帮助。”培训学员张来付告诉残联工作人员。

今年,共举办三期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对60名有劳动能力及有培训需求的残疾人进行了培训。培训班上,农技专家重点对水稻小麦栽培技术、果蔬栽培技术、水产养殖技术、家禽养殖技术、牲畜养殖技术等进行讲解。通过培训提高了残疾人农村实用技术水平,帮助贫困残疾人通过生产劳动和不懈努力实现精准脱贫。

“按摩培训”提升就业率

“先用两手中指指腹按住眼角处穴位,再慢慢往上移动,三五下之后换到另一边穴位做相同的动作……”在芜湖盲校,来自天长的20名盲人正在认真听老师讲解按摩课程。

为期一个月的培训,使他们在儿科按摩、妇科按摩和伤科按摩等方面的技能得到了提升,并顺利通过了中医康复理疗专项职业技能考试,获得了人社部门颁发的中医康复理疗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按摩技术的培训是盲人掌握谋生技能、参与社会、实现自食其力的有效途径,同时也让盲人实现了自身价值,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用。

近年来,天长市残联不断强化“订单式”培训,围绕残疾人好上手、易就业的技能,相继开展了一系列的免费培训项目,帮助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拓宽就业和创业的渠道,为残疾人就业和创业架桥铺路。(卢鸣)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