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方塘乡板桥村:小民宿大产业 托起乡村致富梦

2020年11月18日09:5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皖南川藏线”最美宁国段精华线全长80公里,沿途曲折惊险,风景独特,可以领略储家滩的秀丽之“美”、青龙湾的仙境之“美”、红杉林的惊艳之“美”、板桥原始森林的神秘之“美”,一路美景一路行,是自驾探秘的绝佳去处。

从“皖南川藏线”的东入口一路驱车来到省级特色旅游景观名村——宁国市方塘乡板桥村,这里青山绿水、屋舍俨然、道路开阔,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有国家级森林公园——板桥森林生态自然保护区。近年来,随着“皖南川藏线”的大热、乡村旅游的发展,游客越来越多,农家乐民宿也在迅速兴起,淳朴的民风、优良的生态环境,不仅吸引了很多本地人回乡创业,同时也吸引了众多外地客商前来该村投资民宿产业。

2018年,来自江苏张家港的杨海燕和丈夫投资三百多万元,在板桥村建起了特色民宿——依依别院。“2015年,我们初次来这里旅游,发现这里山青水秀,空气特别好,我就说在这个地方养老绝对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第一次来到板桥, 杨海燕夫妇就被这里远离城市喧嚣的静谧和宁静质朴的田园生活所吸引,很快就下定决心在这里投资开办民宿。在杨海燕看来,这里旅游资源丰富,更难能可贵的是当地民风淳朴,包容性很强,政府部门具有十分到位的服务意识,能够为民宿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让外来投资者对当地民宿产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为将板桥自然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资源优势,推进乡村振兴,2015年开始,宁国市将省级美好乡村建设与旅游业发展相结合,依托历史人文底蕴及良好的生态环境,积极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加快民宿发展。为促进当地民宿产业发展,该市大力推进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对“皖南川藏线”实施“白改黑”工程,拓宽部分狭窄路段;结合河长制相关工作对青龙湾景区部分流域进行综合治理,同时在基础设施建设中结合板桥地方特色,融入旅游元素。如今,走进板桥村,可以看到一家家富有特色的精品民宿,住在这里可以寻一处田园,享一方山水,听山泉、闻花香,体验传统的乡村田园意境。

民宿的发展促进了当地旅游的发展,提高了板桥村民参与的热情,也让村民的钱包鼓了起来。据了解, 2019年,该村全年旅游人次达30余万,年收入800万元,带动就业200多人,土特产店增至10家,有力地促进了村民增收致富。(孙梦颖 朱舟)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