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洞:揭开春秋采矿的神秘面纱

2020年11月17日10:5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铜都晨刊消息 众所周知,铜陵是因铜建市。铜陵产铜可谓历史悠久,3000多年前,依靠丰富的矿产资源,铜陵就开始了青铜器的冶炼铸造。而在距离市区30公里的凤凰山,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发现了一座春秋时期的古采矿遗址——金牛洞。日前,记者来到这座具有2000多年采矿历史的古遗址一探究竟。

金牛洞实为一小山丘,是国家2A级风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关于金牛洞的来历,有一段美丽的传说。相传,早先此处为一小山,西部山腰有一古洞,天上神牛私下凡间,因迷恋凤凰山风景而不思返。天帝屡屡唤之,神牛钻入此山中,化为金银铜,“金牛洞”由此而得名。

一进金牛洞遗址大门,入口处正中就有一座重达2吨的铜牛雕塑,花岗岩基座上刻有原文化部长朱穆之先生题写的“金牛洞古采矿场”七个嵌金大字。西侧为宽敞的停车场,北面是遗址陈列馆,西南面沿相思河岸建有题词廊和铜陵地区矿物岩石林。

据悉,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当地群众不断在金牛洞露采铁矿,结果洞毁山平,进而金牛洞凹陷成了一个巨大的椭圆形采矿场。记者看到,遗址四周有92根水泥立柱,用古铜色铁链相连,一棵棵翠绿的松柏簇拥,将古铜矿遗址紧紧环抱其中,让人感受到它特有的凝重和庄严。遗址边坡上支撑的锥空网架,犹如一把撑开的巨伞,将裸露的古矿井遮掩的严严实实,让人感到神秘和遐思。

遗址北坡设置有空中走廊,沿着蜿蜒的阶梯向下,便可以目睹贴近悬壁上的采矿井巷,尽意领略古遗址的壮观场面。远远望去,古矿井的结构尽收眼底,竖井、平巷、斜井都是木支撑结构,有半框式和方框式,矿井上散落着铁锄、竹筐等采掘工具。虽历经千年,但置身古遗址上,仿佛看到了古人采铜的艰辛。面对遗址,不由为古人的聪明智慧深深折服,更对那些创造了奇迹般成就的先人们产生深深的敬意。

据介绍,金牛洞古采矿遗址是凤凰山古铜矿群的代表性遗址,经数次考古挖掘,发现了大量古矿井遗迹以及各类生产生活工具,完整再现了古代工匠采矿的生动场景。从清理出的古代采矿井巷结构和采掘生产工具、陶制生活器皿来看,金牛洞遗址的年代始于春秋,下限不会晚于西汉。金牛洞古采矿遗址遗存丰富,场面壮观,不仅是古铜都铜陵矿冶历史的一个有力见证,也是我国有一定代表性的一处重要古铜矿遗址。

如今,几千年前热火朝天的采矿情景早已远去,融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为一体的金牛洞古采矿遗址,现已成为古铜都一个重要的文物旅游景点。以铜为主的人文历史景观及经过多方修复保护的金牛洞遗址无一不向游客展示了中国古代铜矿采冶技术和丰富的文化内涵。现已成为我国继湖北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后第2个正式对外开放、供游人参观的古铜矿遗址。

(责编:范晓琳、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