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岭村:产业发展铺就小康幸福路

2020年11月17日10:5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铜陵日报消息 初冬的郊区安庆矿区办事处牧岭村,丰收的喜悦氛围洋溢在牧岭村的每个角落。在冲脑村民组美丽乡村示范村整治项目现场,平整的小广场、古色古香的凉亭、干净整洁的公厕、即将安装的健身器材……这些都让村民满怀期待。“现在村子经济发展得好,环境优化了,人民文化生活水平也提高了,还有了跳舞健身谈天的地方!”见证了家门口发生的巨大变化,75岁的村民查经中特别高兴。

牧岭村位于郊区安庆矿区办事处西北部,总面积4.4平方公里,辖18个村民小组,417户,常住人口1398人。1992年,该村因地制宜谋发展,由“两委”干部牵头集资成立了村办集体企业牧岭井巷工程队,经过多年发展,现拥有资产3500余万元,具有二级矿建资质。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00余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万余元,村里各项社会事业蒸蒸日上,村民安居乐业,荣获省级文明村、全国文明村等多项荣誉。2018年被批准建设省级美丽乡村。

牧岭村党总支书记查显久告诉记者,牧岭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中,坚持在党建引领下,从村情民情出发,因地制宜成立并不断发展村企。村里采取“党建+公司+党员”模式,抓党建定方向,不断加强企业党建阵地建设和在公司中深入开展“双培养”活动,努力培养党员职工成为公司后备干部,为企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组织保障。“我们加快土地有序流转,提高农民经济收入,全村近400亩闲置的农田承包给大户集中种植水稻,农户每亩得到承包金350元,既有效利用了闲置农田又提高了农民收入。”

牧岭村还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引入大户流转承包农户的荒废土地100余亩,通过整体规划平整,发展采摘经果林种植业,农户获得每亩200元的承包金,有效改善村容村貌,带动地方特色农业产业发展。

在集体经济增收的同时,该村坚持用集体积累资金合理为民办实事,及时改善民生、造福群众,自筹资金230余万元完成全村宅间道路修建,浇筑水泥路面10300米,配套沟渠设施建设,真正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奔小康之路。(方文婷)

(责编:范晓琳、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