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湿地公园:市民的网红打卡地

2020年11月17日10:5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铜陵日报消息 在西湖湿地公园,无论是早上五六点还是晚上七八点,来这里游玩、健身的市民都不在少数。西湖水系综合治理后,这里水清花美,是集旅游度假、户外休闲、运动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滨水生态湿地公园,更是市民的网红打卡地。

据悉,西湖湿地公园总规划面积4.75平方公里,总投资约7亿元,包含湿地体验区、健康半岛区、湖光春色区和生态保育区四个景区。由于园区水域面积较大,建设之初就秉持了污染治理优先、原生态湿地保护优先、生态建设优先等原则。西湖湿地公园副总经理陈刚介绍,在公园建设的时候,西湖的东侧和西侧修建了近十公里污水管网,把城市东西两侧的污水引到西湖污水处理厂,避免城市污水排到湖里,实现了污水先治。同时,公园保留原生态湿地环境,将西湖大大小小20余个湖泊、池塘、沼泽连通,保证了水循环。在公园景观建设方面,摒弃污染严重的建筑材料,基本使用原生态的木质结构,园区道路也采用了透水混凝土,能够把水迅速排出,不造成积水。

陈刚说,在园区后期的管理中,他们陆续加强西湖水系治理工作,采购了两艘清淤船,控制湖水的质量,同时采购了一条控藻船,治理蓝藻。“我们请了专业的水环境检测单位,每个月都出具一份水质报告,实时监控水环境变化,一旦发生水环境污染,及时采取措施处置。”

为保证西湖主要进水口水体质量,减少上游来水对西湖湿地水体污染,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市建投公司、铜陵经开区管委会、市住建局、铜官区政府分别对秀水河、翠湖、东西支干管、西湖污水处理厂、部分老旧小区等进行系统整治。目前,西湖湿地公园先后获批“国家城市湿地公园”、“4A景区”等。

“下一步,市建投公司将秉持新发展理念,继续维护好西湖湿地环境,完善周边水系治理,把西湖建设成市民心中向往的高品质休闲度假胜地。”市建投公司总工程师朱根节表示。(方文婷)

(责编:范晓琳、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