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江县矾山镇:“咚咚咚……”人口普查来“敲门”啦!

2020年11月16日16:2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11月15日这一天,他迎着朝阳,伴着晚霞,穿梭在村里一户又一户的门前,“咚咚咚”的敲门声响起,只为寻得那一份“热乎”的数据……他就是庐江县矾山镇田桥村的人口普查员李俊义。

普查有温度,嘱托显真情

“袁老,您好,我是矾山镇田桥村人口普查员李俊义,人口普查要请您核对下信息签个字,您在家吗?”15日下午,李俊义到了袁和英家门口,敲好一会儿的门都不见有回应,他告诉同去的矾山镇人口普查指导员:“袁和英今年87岁了,是我们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重点关爱对象,平常也就一个人住在家里,身体也不大好。”为了安全起见,李俊义立即打电话询问情况,原来老人家在屋子里面躺在床上没有听到声音,在说明来意并核实了个人信息后,想请老人家签字,因为视力不佳,最后当面授权普查员签字上报。登记完信息准备离开时,李俊义再三嘱咐老人家要多保重身体。

服务有态度,问候暖人心

“感谢您对我们人口普查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再见。”自人口普查工作开展以来,这句道别的话成了矾山镇乐华村人口普查员刘雪青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从10月开始,乐华村的普查员们就开始对村里群众的情况进行摸底,因辖区的村民居住范围较为分散且大多数不在家,因此村里的普查员们每天进组入户很多次,有时遇到村民不在家的情况,也会来回跑好几次。同时普查工作得到广大村民的大力支持,有许多热情的村民主动提供普查信息,他们表示,早就在电视上看到了人口普查的有关宣传,村委会也告知了一些人口普查的基本知识,就等村里的普查员上门了!村民们对村里普查员说的最多的一句问候就是“您辛苦了”!

工作有力度,行动见担当

按照“不漏房、不漏户、不漏人、不漏项、地毯式开展、高质量完成”的要求,矾山镇人普办结合镇域内实际情况,细化工作措施,大力推进普查工作,要求每个村(社区)成立以书记为组长的工作小组,以两委班子工作人员、村民小组网格员、红管家和红色服务队志愿者为成员,通过“宣传到位、培训到位、入户普查到位”三到位原则,保障人口普查工作全面覆盖辖区13个普查村(社区)。胸前一个人口普查证件,手中一张人口普查表,身着红色小马甲穿梭在房前屋后,这就是矾山镇所有人口普查员工作的缩影,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忙碌着,他们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孔健)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