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安徽省气温预计较常年偏低

将遭遇“超级冷冬”是没有根据的说法

2020年11月16日07:13  来源:安徽日报
 

连日来阳光煦暖,但“冷冬”的话题却越来越热。“今年有最严重降雪”“2008年以来的最冷一年”“这一切都与拉尼娜有关”……事实是这样吗?

日前,安徽省气候中心发布了今冬明春气候趋势预测。根据这份分析,今年冬季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偏低,冷暖季节内波动较大,沿淮淮北雨雪量较常年偏多,淮河以南较常年偏少。也就是说,受拉尼娜影响今冬我省确实可能是“冷冬”,但 “60年一遇”或“超级冷冬”是没有根据的说法。

据省气候中心的预测,今年前冬(2020年12月)我省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隆冬(2021年1月)和后冬(2021年2月)气温总体偏低,有阶段性低温雨雪天气,但发生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小。预计2021年春季(3月到5月)合肥以北降水接近常年,合肥以南偏少,部分地区有气象干旱发展。

拉尼娜事件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洋表面温度大范围、持续性异常偏冷的冷水现象,与厄尔尼诺事件特征相反。2020年8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大部海表温度持续偏低,最新一周的监测指数为-1.5℃,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冬季将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

拉尼娜事件会对我省气候产生影响。通常在发生拉尼娜事件的冬季,冷空气活动频繁,势力偏强;同时来自南海和西太平洋的水汽条件总体偏差。从1961年以来发生拉尼娜事件的冬季气候来看,我省气温偏低概率较大,13个年份中有9年气温偏低,偏低幅度多在1.5℃以内。拉尼娜事件总体上我省冬季降水偏少,一些年份发生了严重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例如2008年、2018年。

省气候中心指出,今年冬季我省出现阶段性低温雨雪天气的可能性较大,需关注对交通、电力、通信、人民生活等方面造成的不利影响。冬季雾霾天气发生较频繁。冬季我省空气污染气象条件较去年同期变差,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和清除,需关注雾霾天气对交通及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春季气象干旱可能发生发展。预计春季合肥以南降水偏少,加之春季气温略偏高,可能出现春旱,需关注气象干旱对农业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记者 史力)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