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余杭创建投资项目一站式审批服务党建联盟

2020年11月16日09:30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这个“朋友圈”真给力

  如果时针拨到一年前,杭州汽轮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很难想象,企业汽轮机总装建设重大项目的各类审批环节,可实现“零次跑”。

  “不同部门一次性提出整改意见,不用像从前那样多头对接、多次提交资料,大大推进了项目竣工验收投入生产的进程。”率先体验到这个“朋友圈”散发出的强大能量,杭汽轮公司相关项目负责人感叹:“真的太方便了。”

  该负责人所说的“朋友圈”,其实是杭州余杭区行政服务中心新创建的“投资项目一站式审批服务党建联盟”。

  今年9月,余杭区行政服务中心与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合作成立党建联盟,区行政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审批服务资源集聚优势,了解余杭开发区下辖重点企业杭汽轮项目情况后,召集余杭区人防办、绿化办、排水办、白蚁所、消防管理科、安监站、质监站、建管处等多部门,开展联合审批服务。各部门对照负责区域建设情况进行上门实地勘查,对存在问题、审批材料、整改措施等内容,与企业进行面对面交流,提供专业辅导。

  根据测算,通过该党建联盟多次上门对接服务,预计一切顺利的话,杭汽轮机总装建设项目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所有验收流程,这比原计划提速至少30天。

  服务项目、服务企业。早在去年7月,余杭区行政服务中心就与临平新城管委会机关党组织联盟。今年疫情期间,为20家企业开展“一对一”上门送政策服务,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余杭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成立党建联盟的初衷,是依托余杭各大产业平台,以强党建促服务提升为目标,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项目建设、助力人才服务和企业发展。”

  除联合多部门“上门跑”审批服务外,余杭区行政服务中心还在党建联盟平台内开设了“帮企业代跑”服务。企业后续发展中遇到任何问题,联盟“代跑员”将提供“陪企业上门沟通”和“帮企业沟通再反馈”两项特色服务,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保障党建联盟服务的常态化、专业化、多样化。眼下,该党建联盟已有40名“代跑员”登记在册。

  接下来,余杭区行政服务中心将与未来科技城、良渚新城、钱江经济开发区合作,以审批服务党建联盟模式为特色,串“链”余杭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时尚和文创五大产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