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跃进 决战决胜】 幸福路上 这支队伍与红石岩村始终同行

王锐

2020年11月16日15:0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广场上晾晒的竹条 王锐摄

“广场上晒的东西是什么?”一进入西河口乡红石岩村,广场上一捆捆雪白的竹条让我们一众“外来人”感到好奇。

“这些竹条是我们村竹板厂生产出来的,放在门口晾晒,后期会被制成竹筷、竹签、棉签棒销售到全国各地。”李凤霞告诉大伙。

2017年4月,安徽工业大学选派李凤霞任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杨建任副队长,郭道江任扶贫专干的工作队,作为安徽省第七批选派干部到六安市裕安区西河口乡红石岩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

当年,红石岩村共有113户贫困户,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不足8000元。

“咱们这个村属于山区,早先没有自来水,没有水泥路,村民用电也得不到保障。”回想起2017年红石岩村“一穷二白”的情景,李凤霞直皱眉头。

帮扶群众就是驻村工作的使命,面对困难岂能退缩。三年多时间,工作队带着感情,带着使命,扎根一线,积极开展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发展经济等工作。

如今,红石岩村已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村集体经济也从当初不足8000元增长到了50.6万元。红石岩村从当初的贫困村摇身一变成了当地远近闻名的经济强村。

“发展产业,带动就业”是红石岩实现脱贫的根本原因,2017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红石岩村注册成立了“六安市裕安区红石岩茶竹专业合作社”,申报了“红石岩茶竹专业合作社特色种植加工、销售”项目,建立了800平米的茶叶合作社标准化厂房、200平米的检验车间,完善合作社内控体系,明确茶叶加工操作规范,实现了“生产标准化,加工规范化”。

2018年又申报了“红石岩村竹木加工扶贫产业园”项目;2019年申报了“红石岩村竹木加工扶贫产业园”二期项目; 2020年引进了竹制品加工企业,对红石岩村的毛竹进行加工,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同年又申报了木耳种植项目,真正实现了产业多元化。

三年多时间,红石岩村通过发展茶、竹等特色产业,全村新增100个就业岗位,村民人均收入提升1000元。

工作中的金尚贵洋溢着笑容 王锐摄

作为脱贫户,金尚贵就是村里产业发展实实在在的受益者。“我患有慢性病,干不了重活,起先一直在外地打打零工,每年也挣不了几个钱。去年我回到村里,开始在竹板厂上班,每月工资就有四五千,再加上山上种植的4亩茶叶,一年收入怎么也得五六万呢!”

如今,金尚贵离家近了,挣得多了,还能照顾到家里,日子那是越过越好。阳光下,金尚贵抱着竹子,脸上满溢着幸福。

“产业发展起来了,产品生产出来了,那还得卖得出去才行。”李凤霞道。

为拓展红石岩村产品销售渠道,驻村工作队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协助开发微信“AHUT助农销售”小程序,进行直播带货,助力农产品销售、推广,拓展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仅工作队通过联系原单位安徽工业大学,连续三年采购农产品金额就达到了806万元。

扶贫扶志扶精神,脱贫脱困换新颜。三年多时间,干群合力,红石岩村,自来水通了,电网改造了,道路硬化了,产业发展了,贫困户脱贫了,干群关系也改善了……

红石岩村先后获得“全省产业扶贫十大示范村”“安徽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安徽省一村一品示范村”“六安市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先锋集体”“六安市文明村”“裕安区资产收益分红先进典范”等荣誉称号。

“工作队帮助村子发展这么好,我们返乡创业也没有顾虑了,他们能在三年多时间给村子带来如此大的变化,我相信我们以后还将给村里带来更大的发展。”去年返乡创建竹木加工厂的吴磊信心满满。

如今红石岩村的村民正以“洋溢在脸上的微笑,写在骨子里的自信”和工作队一同奋进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上。

(责编:关飞、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