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冶溪:创新“五老”治理模式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0年11月16日16:5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岳西县冶溪镇位于皖鄂两省三县交界地,国土面积106平方公里,人口2.5万,享有“大别山中小江南”之美誉,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等称号,是“禅宗文化”的发祥地、“古树名木”的聚集地、“田园风光”的醉美地、“钟灵毓秀”的拍摄地。

近年来,冶溪镇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目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基层社会治理摆在突出位置,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积极探索“五老”治理模式,充分发挥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老退伍军人、老劳模的作用,强化问题导向,激发创新动能,加快现代化步伐。

发挥模范作用,调动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为切实引导全镇牢固树立“大家的事情大家办”的理念,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冶溪镇积极发挥“五老”的余热,利用他们在人民群众中的声誉和威望,发挥模范先锋作用,让群众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决策主体、执行主体、监督主体。80岁退休老模范陈显然,甘当“保姆”,义务管护小山塘、小农饮等“八小”水利设施,破解了无人管养难题,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工程效益,同时积极带动身边群众一起参与到镇、村工作中来,被授予岳西县水利民生工程“监督员标兵”,获得2019年“最美岳西人”。

开展移风易俗,让文明乡风在冶溪蔚然成风。冶溪镇积极组织有威望、有品德、有见识、有担当的“五老”进入村调解委员会、乡贤理事会、道德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细化“四会”职责范围、程序流程,针对移风易俗、乡风文明,把一切红白喜事减办或不办,不铺张浪费纳入各村村规民约,“五老”率先垂范并监督检查,群众自觉性逐步。冶溪镇司空山村老退役军人殷小雅,自编自创移风易俗主题作品50余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打鼓书宣传、教育和引导群众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该村荣获岳西县“移风易俗示范村”,其本人荣获“安庆好人”。退休老村干刘国政,风雨无阻教中老年朋友跳广场舞,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提振农民精气神。

改善人居环境,筑牢乡村社会治理基础。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战略生态宜居方针的有效落实,是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格局的积极探索。冶溪镇2019年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及工程建设中,邀请“五老”担任质量监督员,由他们来管理治理过程中的质量问题。他们每天不辞辛劳,奔波于现场,同时积极协调实施过程中的各种纠纷矛盾,得到了广大村民的拥护和一致好评。2016年岳西县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以来,退休老教师刘纯厚主动担负起金盆村花园段通村路的质量监督员,他每天清早拿着铁锹在路上进行巡查,监督工程施工质量,完工后又主动担负起乡村道路养护者。石嘴村身患残疾、60多岁的老党员胡时鑫自筹资金10万元,流转闲置田地和荒山60多亩,带领群众发展茶叶、油茶,户均年增收3000元,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其本人获得“安庆好人”荣誉称号。

推动综合治理,全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近年来冶溪镇积极探索农村社会治理新模式,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充分利用村调解委员会,发挥“五老”的优势,使许多民间纠纷得到及时化解。退休老干部胡松焰退休后担任冶溪镇调解员,积极协助司法、公安等部门调解相关民事纠纷,推动“和谐冶溪”建设,打造平安示范乡镇。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刘纯松深入学校、村、企业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推动群众自我教育,实现自我提升。2019年“五老”调处群众纠纷38起,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冶溪镇积极发挥“五老”作用,强化氛围营造,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让社会治理的成效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镇人民,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张岳平 胡兴南)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