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湾沚区:小家电背后的“大”生意

汪瑞华 陈若天

2020年11月14日16:4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静音加湿器、智能健康秤、家用吸尘器、蒸汽挂烫机……

走进芜湖飞科的生产车间,一条条新奇且实用的小家电流水线映入眼帘。“这些都是我们的‘网红’产品,每一款都是自行设计和生产的。”芜湖飞科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礼清向记者介绍说。

近年来,在消费升级和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双重驱动下,小家电行业持续升温,成为家电市场新的增长亮点。位于芜湖湾沚区的安徽新芜经济开发区,更是致力小家电,培育电子电器及健康生活家居产业。

过去一说到飞科,人们就能联想到剃须刀,飞科已经成了剃须刀的代名词。但在吴礼清看来,“家居电器多元化已是大势所趋,跳出固有思维,生产出满足更多消费群体需求的产品,才是企业脱颖而出的制胜之道。”

吴礼清老家在安徽,过去一直在外发展。“在回安徽之前,自己心里也没底,毕竟一切都是全新的开始。”吴礼清坦言,但自从2011年来到湾沚区投产后,经过头年的发展,远比想象中的要好,尤其是当地的政府服务和政策红利,以及逐渐打开的行业市场,让他看到了信心。

芜湖飞科电气的剃须刀生产线。陈若天摄

如今,仅剃须刀生产,芜湖飞科一天的产量就能达到10万把,销售网络遍布全国。

2017年,芜湖飞科二期开工建设,紧接着三期项目也已签约。“如今企业配套更加齐全,政府服务一如既往,没有理由发展不好。”吴礼清说,去年产值做到了10个亿。

和传统家电产品占地空间大,需要安装不同,小家电品类本身就具备可移动,便携的特点,加上操作便捷,价格相对偏低,需求量本就不低。而疫情期间“宅经济”的兴起,更打开了小家电的市场空间。“仅我们的理发剪,疫情期间销售量就上涨了400%。”吴礼清说。

和小家电企业一样,给家电做配套的芜湖市兆力电机有限公司,由于疫情复工较早,今年的产值、产量都增加了近50%,预计年产值有望突破1.5亿元。

芜湖兆力电机的总装生产线。陈若天摄

位于安徽新芜经济开发区的芜湖市兆力电机,是一家专门从事家电电机生产的科技型民营企业,2018年落户湾沚并开始投产。

走进工厂,转子车间、支架车间、组装车间一派忙碌景象,“电机应用覆盖家电、厨电、医疗机械等诸多领域,目前日产电机在7.5万个左右。”芜湖兆力电机负责人胡新照介绍道,即便2个月不接订单,车间还能满负荷生产到年底。

胡新照告诉记者,产品市场集中在长三角地区,过去从广东发货,至少3天时间,现在从芜湖发往苏浙沪,12小时内就能够抵达,不仅减少了物流时间,还大大降低了物流成本。

“宅经济”带火了小家电的逆势剧增,网红产品的迭出,更让小家电赛道风头正劲。

据了解,通过多年的集聚发展,安徽新芜开发区已经形成了以德力西电气为龙头的电子电器产业园,以飞科电器为龙头打造个人护理健康电器生产基地,以西屋健康小家电为依托发展壮大厨电产业集群的发展新格局。

截至目前,该开发区共有电子电器及健康生活家居企业15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6家。力争2025年,实现健康生活产业产值达800亿元。

(责编:欧恺、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