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旅游百强县名单揭晓:安徽4个

2020年11月13日0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2020中国旅游百强县名单揭晓:浙江以25县遥居榜首

  12日发布的《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报告2020》显示,2020中国旅游百强县分布在全国21个省份。其中,浙江25个、贵州10个、江苏7个分居全国前三位。

  2020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名单(排名不分先后)报告发布方供图

  该报告由竞争力智库、中国经济导报社、中国信息协会信息化发展研究院和北京中新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机构联合发布。

  《报告》对2019年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情况作了全面梳理,完成了全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和县域旅游发展潜力评价,发布了“2020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和“2020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市”。

  《报告》显示,2020中国旅游百强县分布在全国21个省份。其中,浙江25个、贵州10个、江苏7个、云南7个、江西6个、四川6个、湖南5个、山西5个、安徽4个、广西4个、河北3个、陕西3个、新疆3个、河南2个、湖北2个、山东2个、重庆2个、甘肃1个、广东1个、吉林1个、内蒙古1个。

  2019年,中国县域旅游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中国旅游百强县综合竞争力继续增强。

  一方面,旅游市场更加活跃。2019年,中国旅游百强县平均实现旅游总收入214.14亿元人民币,平均增长23.4%;平均接待游客1919万人次,平均增长17.6%;旅游总收入与县域地区生产总值之比平均为92.1%,旅游业主导地位进一步增强。

  另一方面,旅游资源质量稳步提升。中国旅游百强县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57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289家、世界遗产21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9处。中国旅游百强县中有15个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9个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42个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此外,中国交通住宿条件持续改善。机场方面,中国旅游百强县有30个到最近机场的距离在50公里以内,77个在100公里以内;铁路方面,中国旅游百强县有72个建有客运火车站,其中开通高铁的有44个、开通动车或城际列车的有13个;酒店方面,中国旅游百强县共拥有五星级酒店57家,客房1.56万间;四星级酒店167家,客房3.03万间。

  《报告》显示,国旅游潜力百强县整体呈现市场扩张迅速、基础条件优良、旅游资源精美、政府推动有力等特点。2019年,中国旅游潜力百强县旅游总收入平均增速为28.9%,高出中国旅游百强县5.5个百分点;旅游人次平均增速为26.1%,高出中国旅游百强县8.5个百分点;旅游总收入与县域地区生产总值之比平均为68.5%。拥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29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287家。旅游业已成为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报告》认为,县域旅游业社会效益明显、经济效益突出和生态效益显著,是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的重要通道,也是壮大县域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记者 王庆凯)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