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黄尾:政府真情解民忧 村民富裕懂感恩

2020年11月13日14:4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我家用水问题现在总算是彻底解决好了,多亏有党和政府饮水安全提升民生工程的好政策,不然靠挑水和原来的小股自来水,开农家乐简直是活遭罪。”岳西县黄尾镇黄尾村纱帽组村民王小霞终于摆脱用水问题困扰。她家共有6口人,两个小孩在上学,四个大人都在家开农家乐,一般年经营收入达30多元,今年尽管受疫情影响收入也有10多万元。

王小霞家处在高岗地带,原本水源就不足,加上修电站打隧洞造成地下水枯竭。2012年后,纱帽组几乎家家户户都在开农家乐,因此用水问题更加紧张。王小霞介绍说,十年前,她从临近的霍山县磨子潭镇马家河村婚嫁到这里,当时心里感到特别高兴。但一看到公公天天都要早起挑水,就很纳闷:居然还要挑水吃。

2012年,他们组从黄尾高速收费站引进生活用水,但因周边农家乐的迅猛发展,时常只能接到“麻线粗”的一股水,等到夜深人静水劲足的时候,他们再打开闸阀给楼顶储水罐上水,赶紧把水缸水桶都装满水。

2013年,黄尾镇政府在彩虹瀑布景区对面修建了无塔供水站,但因王小霞家一带地势高,水仍然压不上去,纵然开办了四星级农家乐,生意红火,只因水源不够一直不敢接纳太多游客。2017年,黄尾镇政府为了解决集镇区和周围七、八个村民组居民生活用水问题,决定改变取水点重新扩建自来水厂。为了解决纱帽组群众的生活用水问题,专设了一条管道,并从王小霞家门前经过,到2019年上半年该组都用上了新水厂十分干净的自来水。今年,黄尾镇又投资了16.2万元实施安全饮水提升民生工程,改造扩建了原专供高速出口的供水站,从两个渠道保障了纱帽一带村民用水需求。

王小霞和该组另外一位女青年汪菲,年龄相仿,都是从外地婚嫁来的,两个家庭都曾经被用水问题困扰过,也都是美丽乡村民生工程和环境整治项目的受益者,两家农家乐生意都很红火,两人在彩虹之约农家乐协会党支部先后光荣的加入了党组织。她们是农家乐协会中的活跃分子,都是协会的副秘书长,都乐于向其他农家乐经营户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的成功经验,也乐于向其他农家乐分流客源,她们正用实际行动感恩党和政府真情解民忧。(王业庆 蔡梦月)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