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广陵街道:“三治并举”构建新时代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0年11月12日08:4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曙光社区依托城乡协商机制,协调解决城郊自来水设施安装到户、天天玩公司居民小区毁绿种菜难铲除等难题;沃公社区发挥民情网格员作用,解决楼道夜灯安装、玻璃破损及小区污水管道清淤等问题;土城社区利用“党群协商议事会”平台,及时成立老旧小区业委会,为改造后的老旧无物业小区成功引入规范化“红色物业”……

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的首要目标。近年来,安徽天长市广陵街道党建引领,“三治”并举,构建新时代基层治理新格局,推动解决了一批影响基层社会稳定的根本性、基础性问题,加速形成了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社区“自治、法治、德治”建设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坚持自治为基,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村里的‘小宪法’还就管事呢!过去是‘人情大似债,头顶锅儿卖’,一年下来人情往来真的让人吃不消。如今,大伙儿协商通过了村规民约,村里搭大棚请客收礼的少了,节约了相当一笔开支,家家开心,户户称快。”提起今年村里推行的移风易俗这件大事,年逾八旬的天长市广陵街道祝涧村老党员谢金山高兴地说道。

为积极响应全市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它事不办”的号召,该街道突出居民自治,落实协商议事机制,建立红白喜事报告备案制度,并明确写入《村规民约》。以各居民组为单位,建立健全“一队一会一约”机制,对操办内容、宴请范围、随礼标准等事宜做出具体规定,使其成为群众普遍遵守的准则。

“天岛小区的各位居民,明天下午3:00在社区党群议事厅开会,征求大家对小区改造的意见建议……”近日,一则通知出现在广陵街道天岛小区门口的公告栏上,吸引了居民们的注意。小区进出怎么管、停车位怎么划、管理费用怎么收等,在该小区所在的土城社区党群议事厅,大家围坐在一起商量着彼此关切的事如何办。不经意间,原先无人问津的老旧无物业小区,成功引入了规范化的“红色物业”,逐步实现了精细化兜底管理。

广陵街道通过搭建社区多元协商议事平台,实现自治共治有机融合。针对私搭乱建、乱堆乱放、毁绿种菜、小区改造以及物管矛盾等居民反应强烈的问题,通过现场看、现场议、现场定、现场改的“实地协商”模式和“党群议事会”制度,实现多方参与、协商治理、集体解决,凝聚起社区发展正能量。

坚持法治为纲,强化基层治理保障

“谢谢!谢谢你们!”日前,在某培训机构工作的外籍英语教师吉姆握着广陵街道劳动保障所工作人员的手,用着并不流利的中文连连道谢。原来,这名外籍教师因离职未提前与用人单位协商好,造成薪酬结算争议。该街道劳动服务所工作人员根据申请人的诉求,查阅大量法律资料,数次组织双方协商调解,并帮助当事人撰写劳动争议仲裁申请书,依法维护了外籍教师合法权益。

组织社区青少年到法治宣传教育中心,开展普法教育。

近年来,该街道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搭建了街道“大调解”指挥平台,采用“互联网+大调解”的工作模式,运用“网格+调解”“政府+民间”“行业+专业”等矛盾纠纷多元排查调处手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需求。仅2020年1-10月,累计排查矛盾纠纷296件,化解275件,化解率92%。

扎实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服务进社区活动,深入社区开展矛盾调解、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解决在基层,筑牢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前沿阵地”,推动社区治理有序运行。截至目前,该街道累计开展调解及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160余次,化解诉前重大隐患20余件。

高标准实施“雪亮工程”建设,建成具有信息研判、指挥调度、一键报警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信息平台,配备巡逻车10余辆,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实现了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执法队伍满意度“双提升”。

坚持德治为先,引领基层治理新风

传承红色基因,着力实现红色教育正心、道德教化润心、文化服务暖心。通过开展“优秀共产党员”“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挖掘了各行各业先进典型,让广大党员群众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在全街道范围内掀起了传承弘扬身边好人和道德榜样的热潮。

近年来,为弘扬德治新风,让文明新风润泽基层,广陵街道扎实推进“理论宣讲进基层”活动,组织宣讲员、志愿者深入社区、网格、学校和企业等开展理论宣讲120余场次,受众2万余人。先后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文明实践站12个,全年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150余场次。

举办城市社区孝亲文化节,营造尊老、敬老、爱老的浓厚氛围。

百善孝为先。为不断增强孝亲文化的影响力,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连续举办了五届城市社区孝亲文化节,通过开展群众性孝亲文化活动,大力宣传孝亲美德,在全社会营造尊老、敬老、爱老的浓厚氛围,使孝亲敬老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让孝文化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天长市的一块靓丽“品牌”。(刘世军 姚宪平)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