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部署冬季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11月12日07:26  来源:安徽日报
 

11月11日,安徽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视频会议,部署冬季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各地各校要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完善校园疫情防控机制。

校园疫情防控的重点和难点是预防校外疫情传入校内和校园内部的交叉感染。会议要求各地各校结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实地督查发现的部分校园疫情防控设施设备不全、常态化防控意识有所松懈、爱国卫生运动需进一步深入推进等问题,举一反三,补缺补差,形成长效机制。针对冬季疫情防控出现的新情况和前期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新问题,不断调整完善校园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进一步完善校园管理措施和突发疫情等公共卫生事件预警机制,坚持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在严防松懈和严防过度之间找到平衡点,坚决杜绝“一刀切”“简单化”,不松懈,不过度。

严格校门、食堂、宿舍、浴池、快递站(点)等重点场所管控,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强化通风、环境消杀、佩戴口罩、安康码验证等防控措施落实,坚持晨午晚检制度、健全学生健康档案、学校食品安全管理等重点环节,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和规范管理。严格做好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健康监测、信息排查等工作,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切实做到全面覆盖、精准掌握,确保师生摸排管控到位。对隔离观察的师生,学校要加强联系,掌握情况,注意心理疏导和服务保障。对近期举办的人员集聚性重大活动,各地各校要严格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实行“限流制度”,强化人员甄别,把病毒拒于校门之外。一旦出现突发性聚集疫情,及时停止线下教学,平稳实施线上教学,确保教育教学不断线。

各地各校在实施疫情防控措施时要做好后勤服务管理,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建议,尽可能满足师生合理诉求,设身处地去解决师生遇到的实际困难。学校要强化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原材料采购和食品加工、售卖、储存等安全操作规范,同时继续储备足够的防御物资。另一方面针对学生就餐、洗浴、运动健身、热水供应、快递收发等生活需求,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校园各项生活服务保障措施到位。

会议还强调,各级各类学校要进一步做好学校重点传染病防控,加强学生的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减轻课业负担。(记者 陈婉婉)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