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长江经济带安徽篇·池州贵池区:全天候智能监控 让长江禁捕无死角

2020年11月12日17:5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贵池区长江禁捕梅龙联合执法基地。王晓飞摄

今年7月17日下午,池州市贵池区乌沙镇居民陈某某,带着自制的渔网前往当地大坝闸排水口附近偷偷放网。次日凌晨5时许前去收网,上岸时被贵池区乌沙护渔队查获,渔获经称重16公斤。鉴于当事人属于初次违法,最终决定给予当事人没收渔获物、没收丝网、并处罚款2000元的处罚。

这是池州市处理的一起违反长江十年禁捕计划的典型案件。2020年1月1日,我国开始实施长达十年的长江禁渔计划,范围涵盖了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除水生生物自然保护区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以外的所有天然水域。

贵池区长江禁捕视频调度中心内景。王晓飞摄

池州市是长江流域重要的滨江港口城市,在全面禁渔工作中的作用不可或缺。为坚决打赢长江禁捕攻坚战,切实有效保护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和水域生态环境,当地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成立了贵池区长江禁捕调度中心。

据贵池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胜利介绍,调度中心现已安装雷达光电感知监管系统一套、秋浦河保护区渔政执法监控平台系统一套,沿江(河)共安装20个监控摄像(其中10个正在安装),监控范围覆盖76公里长江及34.8公里秋浦河保护区沿线。“调度中心的视频监控平台一旦发现涉嫌非法捕捞的行为,会报警提示后台,我们收到报警后,会就近安排执法力量快速出击,实现对非法捕捞行为的精准、高效打击。”

贵池区长江禁捕视频调度中心外景。王晓飞摄

就在11月8日上午11时50分,调度中心后台监测到乌沙镇出现一起非法捕捞案件,执法人员迅速赶到现场进行了处理。

据了解,贵池区共有4个长江禁捕联合执法基地及8个镇街护渔队,设立基地护渔员岗位24个及岸上巡护员岗位105个,协助开展全区渔政执法工作。

“实施全面禁捕以来,池州这边长江水域及周边的环境更好了,看到江豚的次数也变多了。”护渔员胡松青感叹道。(王晓飞)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