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埇桥区:擦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金字招牌

2020年11月12日09:4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埇桥区现代农业农展馆 陈若天摄

人民网合肥11月12日电(赵越)在现代农业农展馆里可以参观了解埇桥农业文明发展的历史,在气象科普馆中能够亲身体验与农业相关的气象信息,智慧农业大数据处理中心指导农业生产经营……在宿州埇桥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各种农业元素随处可见。

埇桥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主体坐落于埇桥区灰古镇,2017年9月获批创建,2019年12月,该产业园被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认定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进入现代农业农展馆,大厅墙壁上镌刻着发生在埇桥大地上的名人名事。展馆共设置5个展厅,分别为序厅、原始农业、传统农业、现代农业、未来农业展厅及临展体验区。

农展馆内展示埇桥农耕文明发展史 陈若天摄

序厅以时间为纽带,把埇桥区的人文历史进行串联展示;原始农业、传统农业通过声光电艺术场景再现,小山口和古台寺文化文化遗址的复原,向人们展示埇桥区古老悠久的历史文化;现代农业展厅展示了埇桥区人民在现代农业方面进行的探索及取得改革成果;未来农业展厅则对太空育种、海洋农业、沙漠农业等未来农业形态进行立体展示。

“展览馆主要通过声光电设备展示农业发展历史、现代农业发展成就及未来农业发展方向,打造集科普、培训、展示、观光于一体的国家级现代农业展览馆。”园区管委会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

毗邻展览馆的是埇桥区气象科普馆,该馆建筑面积520平方米,总投资800万元,是安徽省综合性和专业化程度最高的气象科普展馆。在这里,游客可以通过神奇的科技体验,从中学到气象知识。

在气象万千厅,可以体验人工增雨游戏、电子翻书、龙卷风、趣味抢答、风感自行车、气象触摸大屏、雷电体验通道、辉光球等新技术;而在气象与未来厅,也可以通过气象仪器、气象站点投影沙盘、VR体验、星空梦工厂、5D地震影院等进行互动。

农展馆内场景 陈若天摄

据了解,该展厅综合了声、光、电、图文和虚拟现实等多种展示手段,形象生动揭示了气候变化特征,普及了气象观测和人工影响天气知识,展示了埇桥区气象为农服务和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概况,是集知识性、科普性、趣味性、互动性为一体的气象科普展馆。

埇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智慧农业大数据处理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该系统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整合园区物联网传感数据、气象数据等数据,进行处理分析,发布预警信息,指导农业生产经营,精准决策,使园区智慧农业系统成为农业生产的“定位仪”、农业市场的“导航灯”、绩效评估的“计量表”、农业管理的“指挥棒”。

埇桥数字园区管理平台 陈若天摄

农业兴则百业兴。

2019年9月,埇桥区在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基础上创建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园涉及灰古镇、顺河乡等11个行政村,覆盖总户数和人口总数分别为1.06万户,4.44万人。

通过“三纵三横”路网、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的建设,产业园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现代农业展览馆、气象体验馆、协鑫农业观光园等项目的建设,农旅文明进一步融合;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皖北试验站、智慧农业服务平台的投入使用,科技支撑进一步强化。

“下一步,现代农业产业园将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加大招商引资,强化产业支撑,本着质量兴园、绿色兴园,集聚各类要素,依托埇桥大豆产业园、特色小镇、冷链物流园等建设产业融合、产村融合、园村一体、宜居宜业的田园乡村,打造乡村产业发展的新高地,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实现现代化。”园区管委会负责人说。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