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谯城区沙土镇:菊花绽放致富路 党建引领奔小康

2020年11月11日10:5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秋来谁为韶华主,总领群芳是菊花。11月5日,在亳州谯城区沙土镇李大村张怀宾菊花地里,一片片金黄艳丽的菊花映入眼帘,嫩黄的花朵随风摇曳。在当地,菊花已进入今年最后一次采摘期,张怀宾和几个村民正在采摘成熟的菊花,“我种植的金丝皇菊现在市场价7-8块一斤,估计我这二亩菊花能卖将近两万块钱。”张怀宾说。

今年67岁的贫困户王庆山也在张怀宾地里摘菊花。“我没有年轻人手快,摘的慢一点,一天下来也能挣六、七十块钱,今年摘菊花我已经挣了2000多块了。”王庆山一边忙着摘菊花,一边笑呵呵地说。

11月6日,在李大村李兰军烘炕房内,笔者看到七、八位工人正按照各自分工忙活着,李兰军指着一层层将要进烘房的菊花告诉笔者:“进入烘房12小时之后,湿菊花就成了可以出售的干菊花了。今年按照环保要求,我的烘房已经改为燃气烘炕,虽然成本高了一些,但质量高,颜色好看,而且买家都是党员干部和合作社提前联系好的,不用操销售的心。”

据了解,近两个月以来,李兰军和七、八个工人黑夜白天基本没停过,每天可以炕出干菊花800公斤,炕完本地种植的菊花,还通过合作社买回外地运来的菊花,李兰军粗略算了一下账,两个月以来仅炕菊花净盈利也有二十万的收入了。

沙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和李兰军一样从事烘炕菊花的经营者全镇达360余家,且全部都实现了燃气烘炕和电气烘炕,不仅达到了环保要求,还保证了菊花的质量和成色。近年来,沙土镇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开展土地流转和产业结构调整,充分发挥药都亳州的区位优势,采取“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引导群众参与菊花种植。

在沙土镇,从9月份至11月份,先后有北京菊、苏北菊、亳菊、金丝皇菊等近十个品种先后采摘,种植面积近万亩,可为当地群众和贫困户提供近千个临时务工岗位,为当地群众和经营者带来上亿元的经济收入,菊花种植正逐渐成为该镇一项重要支柱产业,一朵朵小菊花已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黄金花”。(王远远   石保垒 戴明)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